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一巡查组向县文广新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6  信息来源:  

根据县委、县纪委统一部署,20163月11日至201641日,第一巡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组织民主测评、开展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受理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县文广新局开展了集中巡查工作。

一、巡查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311日,巡查组召开巡查工作动员会,正式进驻县文广新局开展集中巡查。期间,巡查组共计发放民主测评和调查问卷43份,开展个别谈话42人次,调阅会议记录、文件资料500余份,查阅机关及下属7个单位财务账目22册,开展明察暗访25次,走访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25个,接受群众来信来访3人次

二、对文广新局领导班子的整体评价

2013年以来,县文广新局领导班子能够自觉学习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和部署,围绕中心目标任务,团结务实,积极推进全文化事业健康发展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不足:执行组织纪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对下属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有的下属单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经过民主测评,干部职工对班子的满意度为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

    1、领导干部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方面担当意识不强,思想教育工作抓的不够及时,细节问题不能有的放矢,有些地方不够完善对下属单位传导压力不够,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增强。

    2、班子成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日常工作,没能真正担负起对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责任,致使一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有漏洞。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到位,定的部分科室风险等级偏低

    3、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均未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

4、与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联系沟通少,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淡薄。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5、文化市场管理科办理互联网服务、书店、印刷品营业许可证时审不严格

有的网络连锁店手续不全就办理了经营许可证;

有的经营商户营业执照没有盖章。

    6、新闻出版稽查对管理对象(个体书店、印刷厂)管理松散,有的未按规定审验印刷委托书,出现非法印刷现象,盗版印刷品市场仍然存在,有以罚代管现象。

7、文化市场稽查对管理对象的管理缺位,未成年人上网未登记时有发生,有以罚代管现象。

8、部分工作人员纪律涣散,工作浮躁,不能很好地坚守岗位。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

     9、干部的任用和岗位交流还不规范,有些科长长期没有交流对干部管理不严格。

10、人事管理方面,有职工在局机关发工资在下属单位上班,不参加点名,存在混编混岗现象。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11、对文化类专项资金监管不严,下属单位存在专项资金与日常经费混同使用现象。

12、2013年、2014年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招待费用超标。

13、2013年、2014年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违规发放职工福利、节假日值班费、加班补贴等。

14、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

15、局机关和个别下属单位有专项资金滞留现象。

16、局机关和个别下属单位大额采购未经政府采购。

17、个别下属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有坐收坐支现象。

四、整改建议

   (一)提高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制度,细化“一岗双责”的目标任务。

2、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把关,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纠正。

3、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4、明确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与纪检组联系,增强监督机制。

(二)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

1、继续纠“四风”,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消费和机关招待费支出,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既保证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又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2、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规定的程序选拔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选好配齐空缺职数,保持干部队伍积极稳定。

3、对购买的大宗办公用品,下入固定资产账目,并由相关科室登记造册,统一保管。

   (四)进一步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1、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的财务账目由局统一管理,配齐配强专业财会人员,下属单位设报账员。

2、加强财会人员培训,在培训财务账目处理等专业能力的同时,还要加大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

3、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

4、针对此次巡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1)按照《会计法》要求设置科目、处理账务;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3)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闲置两年以上专项资金返还原渠道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违规发放福利、加班费;

5)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合规单据一律不准入账

6)加强行政事业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7)按规定办理收费许可证,建立健全单位票据管理使用制度;

8)建立健全固定资科目、账册,将现有固定资产登记造册,根据原始单据记入固定资产帐

9)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10)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及时清理销账。

5、进一步做好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规范管理。

县文广新局党组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尽快整改到位,在收到反馈情况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625日前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