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八巡查组向县教育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6  信息来源:  

 

根据县委、县纪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3月11日—4月1日,第八巡查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纪委关于巡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账册,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对教育局的集中巡查。

一、教育局基本情况

莘县教育局现有干部职工109人,班子成员7 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5人,共有27个股室。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多处,在校生近20万人。其中,幼儿园280多处、小学216处、初中31处、高中4处,职业中专1处、特殊教育学校1处。教职工8594人,其中,学前279人、小学3802人、初中2569人、高中1424人、职业中专438人、特校82人。

教育局的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全县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管理体制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等工作。

二、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2013年以来,县教育局党委能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县教育工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特别是高考成绩较为突出,实现了全市 “十六”连冠。但是,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彻底,权力运行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人事编制管理混乱等问题。经民主测评,对领导班子满意度为98%。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方面

1、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在全市2015年科学发展评估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分。教育重点工程进展缓慢,“全面改薄”任务较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缓慢;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规范化学校建设、幼儿园建设等进度滞后。

2、教育发展相对落后。与先进地区相比,教育发展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还有一定的差距,教育投入不足,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县教育局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

2、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县教育局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较弱,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

3、廉政教育缺乏实效性。没有建立起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教育缺乏针对性和计划性,存在走形式的现象。

(三)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方面

1、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全县教育工作确定的“三大工程”(打造高效课堂、振兴阅读工程、良好习惯养成),缺乏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只注重学校硬件建设,对师资水平、其他教学设施配备、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重视不够。

2、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教育督导检查执行不到位,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蜻蜓点水,注重形象工程,对明星学校扶持多,导致办学水平差距拉大。

3、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针对六、七月份各类招生录取工作,县教育局没有通过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学生考试、招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县教育局无法得到及时解答和解决,没有起到服务群众的作用。

4、除高考、中考按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发放考务费之外,还存在发放加班费和其他补助现象。

(四)履职尽责和权力运行方面

1、“上学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择校问题较为突出。

2、招生权力运行缺乏约束。招生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招生工作存在权力缝隙,弹性空间大。

3、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不力。优秀教师多数集中在重点学校,而且向城区重点学校聚集的趋势十分明显,教师总量不足与优秀教师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日益突出。

4、教育行政监管不到位。

(1)对教育监管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生体质监测等教育监管内容缺乏长效机制。

(2)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制度建设不全面、有漏洞、执行不严;接受监督不主动、不自觉、监督虚化。

(五)人事编制管理方面

1、超编制设立股室。

2、事业编制管理混乱,专业技术岗和管理岗没有实行分离。

(六)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1、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据没有按照规定附消费明细清单,没有说明具体用途。

2、教育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3、部分公务接待无公函。

四、整改建议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教育局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对主体责任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内容、完成标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对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严格考核,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项具体工作。要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要认真剖析、逐一整改。对违规发放补助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停止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助,对已发放的补助,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清缴。进一步规范培训、评比、检查等工作开展,将各类活动纳入年初总计划,避免工作随意性和临时性。

(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对现有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堵塞制度漏洞,狠抓制度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规范公权行使,将招生录用、职称评审、评先表彰等核心权力纳入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制度、规范流程、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剖析最核心的深层次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增强教育监管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教育监管力度,建立教育监管长效机制,近期重点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发挥内部监督、派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确保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健全问责机制,规范问责程序,对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既问责当事人,也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责任。

(四)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会同编制和人社部门,制定切实可行方案,逐步解决混编混岗、超编配备等问题,实现管理岗与专业技术岗分离、职称与岗位相称、工资与职称相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职称岗位设置不足的情况下,加强教研室力量配备,突出教研员教学带动作用。

(五)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消除财务方面廉政风险隐患。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建立完善财务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报销凭证,费用报销要附花费明细清单。规范专项资金申报和使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杜绝违规列支。规范培训经费使用。

(六)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导向,切实提升莘县教育水平。要深入调研莘县教育现状,针对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论证、认真研究、着眼长远,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按照省、市、县关于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县乡各方力量,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推动重点项目落实。紧紧抓住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理顺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对城乡发展、资源配置、教育质量等方面不均衡问题,创新思路、大胆改革、破除瓶颈,努力实现莘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县教育局党委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尽快整改到位,着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在收到反馈情况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6月25日前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并按照县纪委的有关通知要求做好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的工作,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