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2016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被巡察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6-07-26  信息来源:  

 

 

按照县委、县纪委的统一部署,20163中下旬15个工作日县纪委县文广新局、县交通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水利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局10个县直部门进行了集中巡,5上旬反馈了巡意见。各被巡察部门委(党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具体整改措施现将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布如下:

 

县文广新局

班子成员没能担负起对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责任问题。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主动了解掌握下属单位、科室领导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指导,促进责任落实。纠正部分科室廉政风险等级偏低的情况,将文化市场稽查队、新闻出版执法队和文化市场管理科风险等级调为高级,加强日常监督,有效防控风险。文化市场管理科办理营业许可证时审核不严问题。要求文化市场管理科在文化市场准入上,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核办理,手续不全一律不予批准。对手续不全的几家网络公司和书店立即按规定补办手续。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服务意识,简化流程,为用户提供方便。新闻出版稽查和文化市场稽查管理缺位问题。要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严格依法办事,对非法印刷和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实行“零容忍”。截止目前,已对全县所有网吧和印刷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对发现的6起网吧违规现象立即责成进行了整改。对文化类专项资金监管不严问题。加强对文化类专项资金的监管,专项资金单列科目,杜绝与日常经费混同使用。从2016年6月1日开始,下属单位文化馆、图书馆、文物管理所、燕塔管理处、人民剧院的财务账目由文广新局统一管理,下属单位设报账员。对电影院、电影公司等自收自支单位财务加强监督,每季度由局机关财务人员检查一次。2013年、2014年违规发放职工福利、节假日值班费、加班补贴问题。坚决杜绝滥发奖金、补贴、值班费等行为,自2016年5月起停发所有补贴。2013年到2015年发放的节假日值班费和加班补贴共12100元已全部退还。个别下属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问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杜绝坐收坐支现象。燕塔门票收入、文化馆房租收入已全部上缴县财政。

 

县交通局

驾校监管缺位问题。成立了整治非法驾培点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对非法驾培点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已取缔非法驾培点20余处,对其余非法驾培点下达了取缔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停业并拆除。运输管理不力,黑车运行猖獗,正规出租车运营困难问题。成立了黑车治理领导小组,加大了查处“黑车”力度,在非法营运车辆集中的场所,特别是车站周围和医院附近,通过电子监控或蹲点守候等措施,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调查取证,对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等加大打击力度,目前,已查处“黑车”6辆。燃油补贴的申报和发放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存在虚报冒领嫌疑问题成立了燃油补贴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在加强对油料补贴申报企业及其车辆进行严格监管的基础上,与聊城深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签订第三方认证委托协议,从省财政拨付的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工作经费中支付审计费用,委托事务所对2016年度燃油补贴申报企业及其所有车辆申报数据每月进行一次审计,确保燃油补贴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切实做好油料补贴的申报和发放监管工作。滥发奖金、补助和实物问题2016年4月已全部停发考勤奖和宣传奖,并对宣传工作重新修订了目标考核办法。取消了基层站所的里程补贴和燃油补贴,只报销交管所人员的路巡燃油费。违规报销应由家属院承担的费用等。自2016年1月份,局里不再承担家属院的任何费用家属院已全部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给物业公司配备电脑,也已收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形同虚设,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好问题。研究制定了《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但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委集体研究决策,并且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出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依法依纪。二级单位‘以领代报’工作经费,设有专户,有资金往来问题。成立了集中核算结算中心,取消过渡帐户,对二级单位支出进行集中管理,实行报帐制。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长期挂帐,个人借支公款现象严重问题。成立了应收款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已清理回收个人借款173908.91元,农村公路建设改造资金220万元,调整帐务5笔。其余借款回收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清欠结束后,我们将出台往来款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县国土局

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有超标现象。2016年4月15日至21日,对局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整顿,压缩合并了办公室和资料室,腾空办公楼五楼为不动产登记机构预留出十余间办公室,同时班子成员办公室配备一名分管科室人员,确保班子成员办公室都符合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修改了《莘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今后但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组的集体研究决策,且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出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依法依纪。土地出让管理不规范、批后监管不严格问题。目前土地评估、土地测绘两家中介机构库已经引进多家评估公司及测绘队伍,中介服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由被服务对象从中随机选取确定中介机构,逐步建立了土地出让评估、土地测绘的市场竞争机制。充实两名工作人员到批后监管股,将依照联合巡监管责任机制,结合执法队和分局,加大巡核实力度,真正做到“实地核查走出去、图片影像收上来、文件数据报进去”。与聊城永昌测绘有限公司存在明脱暗不脱的关系,土地业务存在指定服务、垄断服务问题。3月25日聊城永昌测绘有限公司搬离办公楼201房间,201室改为接待室。局工作人员脱离聊城永昌测绘有限公司管理,分别充实到执法大队、批后监管股、耕保股、党建办等科室。引进山东同诚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广泰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山东正恒永立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山东颐通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济南广宇土地评估测绘有限公司等具有测绘资质的公司,逐步建立由众多公司参与的中介机构服务平台。对于宗地的测绘机构的确定,可由被服务对象从机构库中随机抽取选定或者探索建立土地、评估的招投标机制。土地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建立档案查询管理制度,明确档案管理人员具体责任。聘请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宗地电子档案数据库,既对接房产档案管理,又逐步推行档案的电子化查阅和管理。

 

 

县住建局

局机关财务账上列支招待费并无接待公函问题对原有的招待费手续进行了完善,制定出台了《莘县住建局公务接待外出管理规定》制度,并严格执行。科室人员长期不调整,有的科室甚至几年没有负责人,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对部分股室负责人进行了充实,目前股室人员已全部明确,按照程序上报县人社局,待人社局批复后,立即实施。局机关财务没有专门固定资产账,造成局固定资产管理较混乱问题。成立了专门组织,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我局固定资产全部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清查。截止目前,已完成县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数据的录入。局属机关所开设账户过多,有的长期不用问题对局机关的账户开设情况进行了梳理,除零余额账户和上级文件明确规定的功能性专用账户、按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必须的账户外,全部注销。目前已注销账户2个,剩余的4个账户正在办理注销手续。房屋租赁收入直接坐收坐支,未走收支两条线问题。现经请示财局非税局,已申请到收费代码,今后的租赁费收入全部缴县财政账户,按国有资产出租出售收入,走收支两条线。园林处存在白条入账问题。对园林所负责人进行了教育谈话,本人已做出承诺今后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在绿化养护需要社会民工时,通过正规的劳务公司并签订正式用工合同,详细列支民工工资明细,并索要正式发票,坚决避免白条入账现象的发生。征收办违规列支招待费问题。对原来的发放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对涉及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确保今后不再发放。目前征收办正在向县政府申请各片区专项经费。环卫处出租房屋租金坐收坐支问题。及时到县财政部门开通了非税收入专户,领取了专用票据,并将今年产生的国有资产出租、处置收入,全部上缴财政账户。市政工程处所收护栏赔偿及广告位租金坐收坐支问题。对原来的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清查,对涉及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一律实行收支两条线。

 

 

县人社局

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认识不全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县委对局党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新的党组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书记管党职责,落实了党组书记主体责任。

制定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和计划表,经常性开展廉政学习和廉政教育目前,已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各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开展了多次集学习。风险防控不实,防控措施不健全,重点岗位、科室和关键环节监督机制不健全,廉政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局班子重点从“三重一大”问题方面排查风险点各股、科室窗口重点从行政审批、资金使用、行政执法、劳动仲裁等方面排查风险点,形成了风险点排查汇总台帐。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明确防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完善监督服务岗职能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意见,查找不足,限期整改,倒逼责任的落实和服务的提升。在各个楼层都悬挂了廉政建设的宣传图板,进一步浓厚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氛围。公车管理不严格,存在公车私用、公车挂个人名下问题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封存等各项制度,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使用公务用车履行严格的报批程序,凡出车到市区域外的,须经局长批准后予以安排;驾驶过程中,临时改变路线、延长用车时间,车辆使用人员要及时向局办公室报告;对于原来挂个人名下的车辆,认真进行了清理,现挂个人名下的车辆已全部办理完过户手续。有些工作人员还存在纪律松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改进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二是充分发挥局监督服务岗的作用,对群众投诉、反应的“三难”问题,认真进行追责处理,巡以来,已对医保处、企保处被投诉问题,两次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组建局机关纪律作风督查组,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执行人事管理规定不严格,存在在编人员长期缺岗及离岗人员未按规定返岗工作问题长期缺岗人员自6月1日已全部返岗上班,离岗人员已全部上岗并录入机关考勤系统参加局里日常考勤。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报账程序不规范问题认真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支出审批制度、大额支出专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县里规定的支出报销程序、报销凭证要求和支出标准大额支出一律附详细清单,不符合规定的单据,一律不得入账。

 

县水务局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全面,工作不够深入,措施办法针对性不强方面的问题。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将反腐倡廉工作与日常业务相结合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职工在公司兼职取酬问题。经认真清理,共清理出15名“二级建造师”职称的职工在公司兼职取酬,自5月份起兼职待遇全部停发。水利工程公司明脱暗不脱问题。按照县委政府的政策,水利工程公司并入莘州投资集团,逐步实现水务局与工程公司彻底脱钩,水利工程公司人员按照县委政府的意见予以安排。“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县委、政府有关规定,公务接待必须有接待函,严格招待标准、严控陪餐人数下属单位工程项目评审、验收接待也必须严格执行,不允许在其他科目中列支接待费。配发执法服装未按规定收取个人应承担部分服装款问题。水政大队省级标准化验收配发的服装,按上级标准追缴个人应承担的30%部分,5月18日水政监察大队30人应个人承担的总计10752元,已全部追缴到位上缴局财务科,水土保持监督站4人共计1656元也已追缴到位。取水许可及水保方案审批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取水许可和水保方案审批,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水资源费征徼方面重新核实应征水费底数,全面排查应征单位,复核应征数额,确保应征尽征,对县城52家洗车场、全县所有自备井的中学、医院以及企业重新摸排,于6月10日前全部下达了征收通知,逾期不交的,交法院强制执行。内部审计监督力度弱问题。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加强单位内部财务审计监管。报销程序变更为:先科室负责人审核、后会计审查单据发票、最后领导签字报销,切实杜绝不合理单据现象;所有支出先提出申请汇报预计支出金额待批准后方可执行,杜绝以收据代替发票入账、白条入账、大额支出无明细、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现象,纠正经费开支错列、变通现象。坚持半年审计制度,强化内部审计执行和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县发改局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修订了《中共莘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的各自职责,完善了工作措施。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抓不管,以致发生违法违纪现象的,实行一票否决。通过悬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录、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图版、每月公示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心得体会等方式,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对廉政形势和风险研判不足,权力运行缺少透明的问题16个中级以上风险点为重点,组织各科室围绕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及风险易发点开展了廉政风险自查,并完善了对应的权力运行措施。重点加强了项目审批、资金争取、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对拥有审批、监管职能的相关科室,运用政府门户网、莘县时讯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行政务五公开,增加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懒政现象的问题一是完善了专题调研制度。对项目审批、项目申报等事项,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及相关科室人员都要深入项目现场,扎实开展调研,并要求现场填写项目调查研究情况表,及时准确掌握每个项目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完善了《莘县发改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暂行规》、《莘县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对审批项目和资金争取项目实行“三公开一监督”,严格办事程序,切实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执行“三重一大”不严格问题。修订了《发改局工作规则》中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制度,理顺了工作程序。及时邀请纪检组参加,做到重大问题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重要情况在领导班子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切实解决了局党组对“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建设项目操作不规范问题。修订了《莘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强化上级项目资金申报和监督管理办法》,健全了项目申报程序和监督管理机制,同时对申报项目实施“三公开一监督”。截至目前,已在省在线监管平台上公示了2016年全部审批项目,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转发了申报工程实验室和“一圈一带”切块资金两个通知,通过公开政务事项,切实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县教育局

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快全面改薄进程。全县84个学校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年底前全部完工。16个发标项目,正在招标二是出台了化解城区大班额方案。通过翰林、春笋、甘泉和明天4所民办小学承担公办学生的责任和实施希望学校幼儿园搬迁,确保新学期城区大班额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突出抓好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修订了《中共莘县教育局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内容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内容、办法,强化了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梳理了《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融入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与教育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问题。 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大招生考试和子女入学等群众关注信息的宣传力度。在教育网站开设招生考试和子女入学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以及入学流程和服务电话,方便了群众。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教育局科级干部和各科室通过采取合署办公的方式,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整改,达到了规定的办公面积标准。系统各学校也按要求将办公用房整改完毕。“上学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以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为抓手,新建、扩建学校项目100个,在城区规划建设1处高中,3处初中,5处小学同时,加快春笋、翰林、甘泉等民办学校建设,确保今秋季开始招生,有效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不力的问题。对全县教师状况进行精准摸排,从年龄、职称、学历、科目等方面进行精准分析,摸清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缺口,今年新增教师将超过500人。起草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会同编制部门,制订了新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方案,并通过内部挖潜,实施初中教师支教、联校工作人员兼课等措施,缓解小学教师严重缺乏的问题。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完善了会计档案凭证,局机关的各项业务活动报销时必须附《教育局机关支出申请报告单》、原始发票和消费明细。未附消费明细清单的支出已补齐。

 

县财政局

缺乏“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专题研究,民主决策制度不完善问题下发了《莘县财政局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同时决定每两周召开一次局党组扩大会议,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使用、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讨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用会议形式作出决定。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有的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有早退、缺岗现象,请假、销假制度不健全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莘县财政局机关行政管理制度》、《莘县财政局关于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严格机关行政管理和纪律监督,努力提高干部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把规矩挺在前面。大额购置办公用品未列入固定资产账问题。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的购置、调拨、捐赠、划拨、置换、核销、固定资产收益进行了全方位规,其中明确规定:固定资产收益应及时、全额缴入国库。不合规票据入账问题。制定了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对财务报销程序、内容及审核监督进行了明确规定:经办人必须取得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并对提供的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经费支出报销实行财务预审核制度和领导分级审批制度。非税收入直接按比例返还给执收执罚单位,不符合编制部门预算和基金预算的要求问题。自2016年起,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已全部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实行部门预算。执收单位领用财政票据全部通过非税系统,系统中没有的收费项目不能领用财政票据,每份财政票据自领用到核销全程电子化监控。确保非税收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政府采购制度制定不严谨,程序上有缺陷的问题。明晰政府采购办和采购中心职责范围,实行管采分离的做法。在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基础上,完善《莘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执法力度不足、手段不够问题结合财务大检查发现的问题,修改完善《莘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单位国有资产报废、核销、转让以及评估、报批程序作出明确规定。避免资产处置的盲目性、随意性。

 

县卫计局

机构合并后没有真正融合问题。一是调整了领导班子职责分工,班子成员既分管卫生工作又分管计生工作,同步分管卫计科室,促进工作融合;二是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原卫生人员学习计划生育业务知识,组织原计生人员学习卫生业务知识,促进业务知识融合;三是整合执法科室,将原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原计生执法队伍整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两非”行动,实行卫生计生融合。个别人员长期脱岗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对长期脱岗人员进行了认真清理,对无正当理由不上班的,一律停发工资,进行劝退处理确因疾病不能正常上班的补齐请假手续。目前能返岗的已全部返岗,其他不能上班的13人都补齐了病假手续,执行病假工资。工作人员有等靠思想问题。出台了考核意见,完善考核办法,针对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明确岗位职责,分别制定具体目标考核要求。对于机关科室,按照业务实绩、考勤、纪律作风、民主评议、一票否决指标等项目开展考核;对于下属医疗单位,按照工作成绩、业务素质、群众满意度、安全生产、廉政建设、党建、计划生育、财务管理、一票否决指标等项目开展考核。年终逐单位、逐人打分,排出名次,进行公示,彻底解决庸政、懒政现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公经费”开支不合理问题。出台了《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的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度。进一步对货币资金、票据管理、严格费用开支、加强经费使用与管理等方面制订了具体规定,并抓好贯彻落实。打击“两非”工作力度有所减弱问题。成立了莘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措施督导落实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组具体的工作事项和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从舆论宣传、执业规范、孕情包保、严打“两非”、规范B超、关爱女孩、核对信息、严格考核八个方面对综合治理性别比工作进行分解。5月30日至6月3日,通过集中清理清查,查处违规B超机1台,罚款10000元对计生奖扶方式有待改进问题。规范发放程序,发放计生救助金时坚持两人在场,不允许其它人代领,同时保存好影像资料和发放凭证,对救助人员情况和发放金额在乡村进行公示。严格核查考核。每年对救助金发放情况进行核查,年终针对检查问题单位,追究责任人责任,并扣除所在镇街考核分值。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