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一巡查组向县科技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5-08-22  信息来源:  

 

按照县委、县纪委统一部署,2015年6月19日至7月9日,第一巡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组织民主测评、开展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受理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县科技局开展了集中巡查工作。

    一、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2013年以来,县科技局领导班子能够自觉学习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和部署,围绕中心目标任务,较好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列入重要日程,但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比较薄弱,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经过民主测评,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满意度为97.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一是领导干部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方面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抓的不够及时。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多停留在开会、签责任书的表面层次。三是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薄弱。政务信息、业务流程公开不全面,透明度低。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是落实不到位,对发现苗头性问题不能够及时预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二是下企业基层调研、听民意少,对企业技术需求、发展方向、专利保护等情况的前瞻性把握不够,以致不能及时为企业与上级科技单位进行联络。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一是干部的任用和轮岗不规范,选人用人的标准、资格审查严格力度不够。二是执行“三重一大”规定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记账凭证中有报销单据时间倒置现象。二是有的账目混乱,招待费与办公费混淆列支。三是有的账目不平。

(五)规范权力运行方面

缺乏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决策、执行、评价监督机制和没有按照财政预算管理的要求建立项目库。科技计划管理流程松散,评审信息公开不及时。

巡查中还发现了部分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相关室处理。

三、整改建议

(一)提高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制度,细化“一岗双责”的目标任务。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明确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与纪检组联系,增强监督机制。

(二)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一是继续纠治“四风”,认真抓好“三严三实”教育,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研,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消费和机关招待费支出,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既要保证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又要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选好配齐空缺职数,保持干部队伍积极稳定。

(四)进一步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一是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二是责令整改凭证中单据时间倒置、科目混乱等问题。

(五)加强对科技项目和科研经费的管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列出“权力清单”,增加公开和透明度,减少廉政风险。

 县科技局党组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尽快整改到位,在收到反馈情况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2015年10月10日前向县纪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