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第二巡查组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反馈巡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5-08-22  信息来源:  

 

按照县委、县纪委统一部署,2015年6月23日至7月14日,第二巡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组织民主测评、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各种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县质监局进行了集中巡查。

    一、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2013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1月质监局划归地方以来,局领导班子立足执法、监督和服务,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取得了积极成效。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的满意率为96%。通过巡查发现,县质监局领导班子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财经纪律、权力运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党组落实力度不够,尤其是在垂直管理期间,缺少贯彻落实的党组会议记录,多是以局长办公会或中层干部例会代替党组会。在工作推进中满足于开会部署,跟踪问效不够。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方面

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一是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不强。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缺失,中层及以下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够、不深;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二是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不够,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分工不细致,对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界定比较模糊。三是存在执法不公、以罚代法问题。

2.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是公款接待超支超标、从下属机构列支公务接待费。二是违规购置和超编配备公务用车。三是车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下属机构列支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问题严重。

3. 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一是民主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不经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或以局长办公会甚至中层干部例会代替党组会决策的问题;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不够。二是借用临时人员较多。三是局机关与事业单位人员混编混岗问题较严重。四是干部交流轮岗不够。

4. 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单位往来账长期挂账。二是会议费支出不合规。三是存在多头开户现象。四是存在国有资产长期闲置和浪费问题。五是违规发放奖金、实物。

5. 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一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不严格。二是罚款定指标,收费有任务。三是执法不规范,罚款随意性大。四是违规、超期收取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五是有个别工作人员在检测、执法工作中收受土特产问题和搞变相指定服务问题。六是重罚款轻监管、只罚款不监管、多收费少服务现象突出,罚款、收费冲淡中心工作。

巡查中还发现了部分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相关室处理。

    、整改建议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健全制度,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按本色做人、按规矩办事。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具体工作中。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力度。对公务用车手续不齐全问题作出书面说明;要增强纪律意识,强化纪律执行,着力整治“庸懒散”等问题。

(三)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用人制度,加大对重点岗位人员轮岗力度。占编不在岗及雇用临时人员过多的问题要立即解决。

(四)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内控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加强对支出过程的监督。要严格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支出,完善报销手续,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防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发放钱物。对会议费支出不合规的问题,抓紧整改;往来帐挂账问题和多账户问题,要立即整改并向巡查组书面说明情况;对违规发放奖金的问题,由县质监局提出处理意见,报巡查组。

(五)建立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认真查找各个科室单位、各个岗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及廉政风险易发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规范有序的权力运行机制。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县质监局党组要按照反馈意见,直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尽快整改到位。在收到反馈情况10日内向巡查组报告整改方案,2015年10月10日前向县纪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