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开展部分县直部门(单位)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7-11-03  信息来源:  

   为强化县直部门(单位)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7年7月中旬,县委派出8个巡察组对莘县总工会、莘县公安局、莘县广电中心、莘县粮食局、莘县农机局、莘县林业局、莘县畜牧局、莘县职业教育集团的党委(党组、党支部)开展了十四届莘县县委第二轮巡察。巡察当中坚定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项纪律”,围绕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2014年以来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薄弱环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发现并解决了一批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现将巡察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通报如下,请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给予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635-7315627
  电子邮箱:shenxianxcb@163.com
  莘县总工会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力不够,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被动应付多,主动开展少;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少,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彻底。二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乱发奖金、补贴补助和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购建、装修楼堂场馆。三是执行廉洁纪律不严格。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假发票报销、白条报销;违规出租国有资产;违反采购程序进行设备、器材等物资采购;专项资金的使用把关不严;财务管理混乱,财会人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反国家财经纪律。四是工作纪律意识淡化,权力运行不规范。劳动奖章、劳模评选审核不细、把关不严;工人文化宫和职工专业学校功能丧失,名存实亡;履职不到位,对于大量的基层工会组织,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指导。
  莘县公安局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压力传导力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个别基层公安局支部思想上认识模糊、行动上不够自觉,重业务、轻党建,重工作、轻作风。二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职能发挥不到位。公安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到位,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薄弱,主业主责不突出。三是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力,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不严格,扩大开支范围发放津贴补贴奖励,国有资产处置不当。
  莘县广电中心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缺失,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党的建设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够,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相关学习材料不完整。三是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严格。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力。四是权力运行不规范。档案资料及公文管理不规范;广告播放审核监管不严,广告合同管理不严谨,广告费监管不力;五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下账不规范,无公函接待问题突出;公车运行、维修费过高;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莘县粮食局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党组织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未按时换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教育学习须进一步加强。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为个别人发放生活补贴。三是权力运行不严格。粮食流通领域执法监督不到位,行政许可审批不规范。四是内部管理制约机制缺失、对重点环节和部位缺乏监管。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不正规收据入账较多,存在挤占、挪用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资金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土地无序开发问题较多。
  莘县农机局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松散,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基层站所建设不到位;党费收缴不及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存在无公函接待现象;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不严谨。三是服务群众不到位。农机补贴发放不及时;职能作用发挥不好,基础服务做的不好,提供信息服务少,宣传不到位,技能培训、新技术推广等处于应付状态;收费项目没有纳入行政大厅统一管理。四是机构设置不合理,选人用人不规范。虚设机构、科室;选人用人未按规定;评先树优工作不规范。
  莘县林业局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在贯彻落实之中担当精神不足,没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流于形式。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执行不力,违规发放野外工作津贴、福利费、全勤奖等补贴。招待费存在无公函接待、科目外列支,不合规单据下账。三是民主集中制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处理存在“一言堂”,不能集思广益。四是财经纪律执行不合规。应及时核减的未核减;应记入科目未记入,账务处理不合规。
  莘县畜牧局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人员管理不规范,行政管理松弛,重基层执法,轻制度制约。二是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突出。党组织思想建设抓的不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站所人员监管不到位,重业务轻监管,基层人员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三重一大”报备制度不完备;各类项目奖补审查监管不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资产购置未实行政府采购进行资产登记;账户转账资金监管不严。三是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损害。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政治警觉性不高,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不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牢,对个别不收敛、不收手违规违纪现象,追责问责查处不力。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不到位、不彻底。“三公经费”开支不合理;违规发放补助奖金;车辆管理不严格不规范;实行“收支两条线”不严格;未进行资产登记、无固定资产账;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
  莘县职业教育集团存在的重点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管党责任、执行组织纪律不到位,思想建党要求不扎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职工工作日中午饮酒、兼职取酬、旷工脱岗;对职工婚丧嫁娶申报管理执行不严格;违规占用下属企业车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尚未根除,铺张浪费;招待费管理不严格,违规报销应有个人承担的费用;无依据发放补贴补助。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民主议事规则不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充分;执行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投标制度不严格;人事管理混乱,超编制配置中层干部,临时工聘用手续不完备,低职高聘。四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三公经费”开支不合理,坐收坐支,无依据发放招生返还;工会会费收支不规范;收取教职工餐厅、教学楼集资款。五是维护师生权益不到位。学生补贴发放不及时;未按规定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中共莘县县委巡察办
                                                                                                                                                                                                                                                                                                                                     2017年11月1日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