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7-12-15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以坚强纪律保障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上级纪委统一要求,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重点:
1、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退出过程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或者谋取不正当利益;在扶贫项目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贪污贿赂,或者因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导致扶贫项目出现“豆腐渣”工程,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较大损失;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者冒领、私分贫困户扶贫补贴资金等问题。
2、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开展扶贫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脱贫攻坚政策制定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退出审核不严格;扶贫项目安排缺乏论证,项目审批慢、招标投标不规范,工程进度严重滞后或者不按规定程序实施、调整、变更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混乱,拨付不及时、不足额或者违规结存;局限于“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扶贫,长效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
3、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够、站位不高,不部署、不研究,统筹不力、投入不够,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检查考核流于形式,工作指导不够,督促检查不力,图形式、走过场。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重部署轻落实,重审批轻监管,跟踪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不力;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源头治理不够。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不够,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查处、不问责或者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
聊城市纪委设立专线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专区,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举报。
专线举报电话:9600112(全天24小时受理举报);
网络举报专区www.lcjj.gov.cn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举报专区。
 
 
中共聊城市纪委
聊城市监察局
2017年12月11日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