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莘州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传杰

发布日期:2015-06-01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多措并举  强风肃纪

打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风尚

--访莘县莘州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传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莘州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传杰。

  者:王书记,请谈谈你单位是怎样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

王传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没抓住。 ”“牛鼻子”三个字,形象地指出了党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明确地告诉我们,只有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才能抓住关键点、扭住总根子。

落实主体责任不是泛泛而谈,更不应该简单对号入座,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要自己躬身耕作,要克服虚虚假假的工作惯性。主体责任不容忽视,不能抓经济上项目兴致勃勃,抓党风廉政建设得过且过;不能只重视“党管干部”的责任,轻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不能错误地任务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情,自身的责任不可推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能简单地放在一起,要有序扎实地层层推进。莘州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从干部的工作作风入手,多措并举,强风肃纪,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

一是刹歪风,树正气。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严明组织纪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刹歪风,着力抓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禁酒令,吃空饷等现象,塑造街道干部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二是勤学习,常教育。从积极组织全体人员集体学习入手,规范学习记录制度,要求每名干部在每天早点名开会时认真倾听各项工作部署,随时记录具体事项,并对讲话内容进行提问,坚决杜绝玩手机,交头接耳等心不在焉现象发生。同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每周一将工作记录本上交,由督查办进行检查,评出优差,并给予通报,促使每名干部养成了勤动笔,勤学习,常思考,常教育的良好习惯。

三是定计划,抓考核。为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要求每名干部周五上报本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由督查办和目标办进行督查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并在周一上班时通报督查考核情况,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干事积极性。

四是勤查岗,正风气。上半年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了督查办公室,始终坚持内部查岗通报制度,并加大查岗力度,每周定时不定期对街道干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的“十条禁令”情况进行普查和抽查。20151-5月份共查处和通报处理“慵懒散”现象违纪街道干部7名,进一步让每名干部心中时刻绷紧工作纪律这根弦。

  者:莘州街道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创新的做法?

王传杰:莘州街道为加强对街道干部的动态管理,制定了“一条一单”制度:工作期间,凡有事需请假者,必须填写请假条,凡因公外出者,一律填写外业单,并按外业单要求填写外业时间、外业地点和外业事项,并由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交党政办公室留存。任何人因公外出,如果没填写外业单,一经查处,一律视为缺岗。通过规范“一条一单”制度,进一步掌握了每名干部的工作动向,同时也规范了街道每名干部的纪律意识。

总之,上半年,莘州街道多措并举,通过增强人员的作风纪律意识,建设了一支社会认可、群众满意、廉洁文明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