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东鲁街道党工委书记 钱书轩

发布日期:2015-06-04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以坚强党性和敢于担当精神落实主体责任

 

——访东鲁街道党工委书记   钱书轩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东鲁街道党工委书记钱书轩。

记  者钱书记,请谈谈你街道是怎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的?

钱书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分别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东鲁街道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防腐败、转变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作为东鲁街道党工委书记,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既承担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又担负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守土有责、履职尽责。

一是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做到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提供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持,管好自己的政治责任田

二是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道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管好自己的事,管住自己的人。要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科(站)室及村两委班子的绩效考核中,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三是常态抓实廉政宣教。坚持带头宣讲廉政党课,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廉政规定,并不拘形式地利用班子会议、街村干部半月例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各种场合,不失时机地利用正、反典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

四是扎实跟进监管举措。始终强调科学有效的监管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和保护。高度关注高风险岗位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经常了解相关工作,牵头完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亲自对全体干部开展作风效能建设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全体干部防微杜渐,有效预防重点岗位的腐败现象发生,确保全街干部不越黄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五是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积极支持纪工委办案,对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使法纪成为不可逾越的带电高压线。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纠正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为街道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结合你街道实际,请谈一谈今后怎样更有效地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钱书轩:一是以上率下树标杆。以上率下抓带头。我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更要率先垂范,对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勤政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责任。同时,坚持从当党工委带头做起,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二是层层分解抓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党工委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有机、有效、有力地融入到党员教育、干部选任、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常态推进,确保各单位、各村党组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
  三是追究责任严要求。建立顺向压责和倒逼追责双向机制,制定《东鲁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对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重点和情形,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责任倒查的完整链条,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本地化、具体化、可操作化。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科室、站所、村庄,实行“一案双查”,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