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樱桃园镇党委书记张向阳

发布日期:2015-06-04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记在心里 扛在肩上 抓在手中

建设美丽樱桃园

——访莘县樱桃园镇党委书记张向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樱桃园镇党委书记张向阳。

  者:张向阳,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认识的?

张向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中央根据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的重大任务,是党章赋予党委的重要职责,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制度保障,这一重大决策为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指明了方向,对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樱桃园镇的“一把手”,我始终认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有什么样的权力,就要负什么样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多大的权力,就要负多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樱桃园镇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者:樱桃园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具体作法是什么?

    张向阳: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们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结合樱桃园镇实际,樱桃园镇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领导班子成员的分管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一岗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二、建立健全纪检干部队伍,强化正风肃纪。党委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配齐了纪检干部队伍,纪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干事2名。为了实现乡镇纪委职责转变,突出纪委主责主业,镇纪委书记不再参与党委其他工作分工。村级设置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委员,把每年50000元的纪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专门的办公场所、办案车辆,配齐了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测酒仪等办案设备,落实每月220元的纪检干部办案补贴。今年年初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民主推荐,群众评议,党委审议,纪委全程参与监督,选优配强了5名镇机关中层干部,并顺利完善了软弱涣散村班子。 

    三、强化源头预防,规范权力运行。党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建立健全《樱桃园镇领导班子岗位廉政风险信息公开制度》、《樱桃园镇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樱桃园镇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按照县委要求,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四、领导和支持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党委开展工作,需要纪委发挥监督作用;纪委的监督工作,更需要党委的坚强领导。今年以来,下发了《樱桃园镇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樱桃园镇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的规定》、《樱桃园镇关于严禁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通知》等党委文件,制作了全镇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镇直部门负责人人手一份的廉政警示卡,设置党风廉政监督岗和餐厅廉政灶,彻底整改了办公用房,全力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现象和行为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决不姑息手软。

  (五)强化表率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镇党委会从自身做起,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对全镇股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四个亲自”和“四好要求”的履职标准,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对党风廉政建设常学习,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者:今后樱桃园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向阳:下一步,我们樱桃园镇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抓长、抓常上下功夫,做到加强纪律到位、制度建设到位、监督惩处到位,绝不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为此,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对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四风问题,日常工作中的秩序涣散、纪律松弛等相关行为,加大力度、严查严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以抓党风及反腐败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为打造樱桃园镇风清气正新常态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