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魏庄镇党委书记吴朝波

发布日期:2015-06-05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魏庄发展凝聚正能量 提升软实力

 

--访莘县魏庄镇党委书记吴朝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魏庄镇党委书记吴朝波。

  者:吴书记,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认识的?

吴朝波:我认为党委要切实负担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是挂个名其他的工作就都让纪委去做了,党委书记也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如果出了问题,就是领导不力,就要被追究责任。这一决策部署,解决了以往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职责不清、力度不够、互相推诿的弊端,为各级党委更好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明晰了责任、指明了方向,对于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者:魏庄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具体作法是什么?

吴朝波:我们魏庄镇党委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政治之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工作,切实做到了主体责任不推诿、源头预防不懈怠、正风肃纪不姑息,为魏庄镇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提高了软实力。我们重点抓了四项工作: 
   一、加强廉政教育。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镇党委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了党委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利用每次镇、村干部大会及周一、周四机关干部例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防患于未然。利用周末组织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观看相关法治节目,使其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做好提醒教育,增强自身免疫力。

二、抓好责任制落实。我作为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按照责任分工,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突出目标分解、任务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管线、纪委组织协调”的思路,指导纪检部门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着力抓好镇党政班子和部门、村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定期听汇报、找问题、提要求,并多次强调和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三、强力支持纪委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力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查办、纠风和源头治腐等各项重点工作,对涉及党员干部的群众来信来访,上级交办、转办和领导批示的信访案件,及时安排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并按时上报办理结果,做到有案必查,应查尽查,不压案、不瞒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共同研究措施,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推行三务公开、村帐镇管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 
 四、当好廉洁自律表率。作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带头认真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为全镇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表率。始终把讲党性作为政治底线,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及部署,自己带头和组织全镇上下坚决贯彻执行,做到了政令畅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以及重要干部任免等工作,一律上会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了议而有决、决而有行、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注意维护和加强班子团结,带头和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交流思想、相互沟通情况,共同研究工作。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放手支持人大、政协和分管同志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放手开展工作,并注意用大局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者:今后魏庄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吴朝波: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反腐倡廉的庄严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作风建设,狠抓严明纪律,狠抓政治腐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我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