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王庄集镇党委书记 蔡立新

发布日期:2015-06-12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王庄集镇党委书记 蔡立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三次中央纪委全委会上,从5个方面对党委的主体责任作了明确阐述,强调要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调研指导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和纪委必须切实承担好这“两个责任”。强调“两个责任”,是我们党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此,我们全镇上下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反腐倡廉强大合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一、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

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镇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与村、镇属部门等下属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网络。

二、夯实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队伍建设。

镇党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支持镇纪委开展工作。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符合政策能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诉求,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释,做实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建立重要信访包案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了各类问题,维护群众合理诉求。支持镇纪委独立行使办案职权,确保纪检干部对权力敢监督、善监督,对腐败问题勇于亮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既要查处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三、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

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其廉洁从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帮助其改进工作,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及时清理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镇党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办法、市委五项规定、县委十条禁令等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健全完善机关干部学习、日常考勤、住夜值班等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会,以及各村党员远程教育、三会一课助推干部学习提升和改进作风,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支持镇纪委对镇、村政务、财务公开和各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公务行为、创优工作环境。

五、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村级党支部是落实各项政策的最前沿,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节点。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发现村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诫勉谈话;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重点公开国家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集体资产处置、危房改造、低保评定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项目资金监督,对农村各种惠农资金的落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决避免使涉农项目领域成为腐败现象滋生的高发区温床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持续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实化成效,全力以赴把党委承担的主体责任履行好,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肃政治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将贯彻好、学习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督促教育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自觉与党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切实担负起党委、政府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继续深入贯彻县委重大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为核心,有针对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责任追究等约束性制度。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三是深入贯彻“八项规定”,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各项制度,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保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办法、市委五项规定、县委十条禁令等规定的力度,坚持不懈查处纠正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四是积极倡导全镇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团结进取、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开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小康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