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妹冢镇党委书记杨晓民

发布日期:2015-06-23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访莘县妹冢镇党委书记:杨晓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又深刻阐述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全面论述了党委主体责任五个方面的内涵要求。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强调和落实“两个责任”、“两个责任”的内涵是什么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体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格局,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妹冢镇党委书记杨晓民。

  者:杨书记,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认识的?

杨晓民:我认为作为镇级党委,“主体责任”就是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不仅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还要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必须牢记的政治使命、必须恪守的政治纪律,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者:杨书记,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你单位是怎样落实的?

杨晓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们妹冢镇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深化主体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明确从严治党职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法定之责,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主体责任必须细化、具体化,要从管党治党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乡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涉及面广,面对的廉政风险点多,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大,必须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党风廉政与党建工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贯穿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和落实民生政策等各项工作全过程。 二要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抓项目建设、抓民生保障、抓服务群众一起组织实施,与领班子、带队伍一起组织实施。三要落实管理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各个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同时,村党组织要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协助和监督行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指出,要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防止松懈和反弹。一是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组,明确班子成员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机制。二是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抓好任务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增强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识。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四是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确保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安全。五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公开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者:今后妹冢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杨晓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的要求,根据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具体部署,结合工作职责还应履行好以下责任:一是抓好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村组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二是认真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对法律法规和上级明确要求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抓好财务收支、强农惠农资金、集体建设项目、低保优抚、征地拆迁等方面情况的公开;三是加强对集体建设项目的监管,规范村组财务管理,落实集体资产资源规范化处置制度。四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刹住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歪风。   

 妹冢镇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从严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妹冢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