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张鲁回族镇党委书记张瑜

发布日期:2015-07-10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访张鲁回族镇党委书记张瑜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张鲁回族镇党委书记张瑜。

 

  者:张书记,请您谈一下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改革发展稳定就会失去保证和意义。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镇党委班子,核心在“一把手”。党委既是领导的主体,又是工作的主体,特别是乡镇党委,基层工作实在具体。作为镇党委书记,要始终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和当好廉政勤政的表率,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中心工作来抓,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带头抓、具体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者:张书记,张鲁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我认为作为基层党委要抓好主体责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主体意识,凝聚履职尽责的工作合力。强化党委主体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党委“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安排,抓落实,班子成员具体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履行正风肃纪职责,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粮食直补、农资补贴、农村低保、新农保、医疗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改进干部作风,抓作风整顿,树立良好形象,扭转乡镇干部和农村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被动思想。

()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责任,用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一是提高选人用人意识,做好具体工作的同时,要善于发现人才,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二是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建立实绩为先的导向机制,着力解决“用什么人”的问题。三是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初始提名、民主推荐、干部考察、酝酿讨论等一系列运行机制,解决“怎样选人”的问题。

()认真履行防治责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廉政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意识,起到表率作用。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培训,利用远程教育、集中培训、廉政考试等形式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拓展源头治腐。坚持预防在先,加强制度反腐。全面实行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制度,全面推行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强化权力制约。三是强化廉政监督。党委班子认真开展自纠自查,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认真履行领导支持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作为乡镇党委更重要的是支持同级和村级纪检组织工作,领导组织并支持本级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认真履行表率与管理责任,种好政治“责任田”。带头以身作则。党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头、带好队、尽好责。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责任制落实。 

  者:今后张鲁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瑜:下一步,我们张鲁镇党委一定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为张鲁回族镇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