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俎店镇党委书记秦爱利

发布日期:2015-10-12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访谈材料

——访俎店镇党委书记秦爱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俎店镇党委书记秦爱利。

 

  者:秦书记,请您谈一下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秦爱利: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纪委的正确指导下,俎店镇党委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快建设绿色莘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健全组织机构。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镇属单位、各行政村也都成立了以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2、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党委负责人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与经济建设和其它重要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经常到重点村、落后村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履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分别落实给党政班子成员,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责任,支持镇纪委履行职责。

    3、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党委会作用,对于重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开展工作报告制度,年底分别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本年度镇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定期开展述廉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切实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门听取责任落实情况汇报,解决责任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改正,对涉及制度不落实、损害群众利益、工作失职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强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贯彻省市县的会议精神,强化学习贯彻活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上半年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反腐倡廉2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4次。

    2、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党纪党风警示教育。组织全镇各村书记主任收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因经济、财务等犯罪入刑人员现身说法来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山东省有关违法违纪通报,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到“四个到位”,即排查到位、公开到位、执行到位、动态监管。

    3、浓厚宣传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镇办公楼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廉政宣传图版各两块,大力宣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统一制作廉政文化宣传画,分发到各村张贴展示,进一步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明纪律,逐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作风建设,服务全县跨越发展;加大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工作力度,狠抓干部工作纪律,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1、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重点加强上班时间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围绕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观念和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有效介入辖区公路改造工程中的房屋拆迁和土地征用环节。在服务群众等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各个环节,坚决查处服务承诺不兑现、办事拖拉推诿等行为,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和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2、强化政府服务职能。镇政府集中设置办公人员工作去向公示牌,每天公布所有人员的考勤和工作去向,方便办事群众。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便民窗口,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群众办事较多的业务部门在大厅全天办公,解决了群众“找人难、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把“以人为本、方便群众、服务基层”的服务理念落到了实处。

3、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实施办法”、市委“五项规定”和县委“十条禁令”等有关规定。切实开展反“四风”活动。

 (四)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办指导工作

     镇党委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重要信访包案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了各类问题,维护了群众合理诉求。今年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起,化解12起;受理接转各类信访件2件,报结2件。依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严格依纪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者:请谈谈你是怎样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的?

秦爱利: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主动参与,着重抓好全镇的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1、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作为镇党委主要领导,我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经济社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求全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线上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镇属各部门的整体工作及村两委班子的绩效考核中,确保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2、常态抓实廉政宣教。为搞好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我坚持带头宣讲廉政党课,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廉政规定,并不拘形式地利用班子会议、全镇大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各种场合,不失时机地利用正、反典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3、扎实跟进监管举措。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始终强调科学有效的监管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和保护。在工作中,高度关注高风险岗位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经常了解相关工作,亲自对全体干部开展作风效能建设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全体干部防微杜渐,有效预防了重点岗位的腐败现象发生,确保了全镇干部不越黄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