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柿子园镇党委书记李占群

发布日期:2015-10-12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政治担当

——访柿子园镇党委书记李占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柿子园镇党委书记李占群。

 

  者:李书记,请您谈一下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李占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既是党委主要领导的首要职责,也是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法定职责。也就是说,谁承担主体责任,谁就是责任中的“主体”角色,要负主要责任。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而党委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对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认为,首先,主体责任是一项政治责任,要不断深化对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深刻理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其次,主体责任是一项具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仅仅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党委这个责任主体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到肩上,落实完成。 同时,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负主责、负全责,又要直接抓、经常抓;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担负起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责。

  者:李书记,柿子园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占群: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上率下抓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党委主体责任五项内容和朱加云书记在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好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细化主体责任内容,抓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内容和目标,建立健全主体责任体系,突出党委主要领导的责任,抓好责任的细化分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多措并举求扎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明查暗访、问题收集、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参与渠道不畅、作风建设“一阵风”等问题。

  者:李书记,今后柿子园镇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呢? 

李占群: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把学习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保障主体责任的落实。
    首先,履行好组织领导之责。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是看党委的工作态度和力度,重点是履行好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
   其次,履行好思想教育之责。持之以恒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三,履行好监督制约之责。以规范权力运行、转变干部作风为重点,重点围绕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方面,建立起一套严密细致、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四,履行好铁腕治腐之责。面对当前反腐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理念,保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态度,大力支持镇纪委的工作,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党纪国法威严和人民群众利益。
   第五,履行好责任追究之责。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不正之风问题严重并造成重大影响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细则,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长效机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真正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