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楚新星

发布日期:2015-10-12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履行“主体责任”,打造审计铁军

——访莘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楚新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新星。

 

  者:楚书记,请您谈一下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楚新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和惩治腐败,是目前我党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县审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全力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者:楚书记,审计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楚新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是执行党章规定、落实中央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努力打造审计铁军、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保障。县审计局党组承担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一班人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落实。

2014年以来,我局先后修订完善了《莘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莘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线索备案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将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将任务逐级细化分解,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掌握真实的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对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检查,其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硬措施,有效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地”取得实效。

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确保审计队伍风清气正

1、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推进审计事项与审计处理分开,依法实行审前公示和公开审计实施程序以及审计结果,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2、严格内部管理。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审计内部违纪违法行为,高度关注并全面掌握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状况,对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加强警示教育。加强警示教育,搞好案件剖析,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约监督,坚决整风肃纪,不断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成果。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活动,达到“曝光一个,警示多数”的效果。

三、依法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挥职能作用。

1、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局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认真履行经济监督职责,自觉带头执行党风廉政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使之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优势。

2、积极稳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和尽责。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制度,着力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预警和防控,从制度和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建立约束、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3、加大惩治力度,不断增强审计威慑力。积极运用审计查处违法违规违纪案件线索手段,支持审计人员发现、披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并依法给予处理处罚。违法犯罪案件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者:今后审计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楚新星:下一步,县审计局将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确保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始终把落实廉政建设同审计工作开展紧密结合,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构筑逐级负责的责任网。具体落实中,突出领导责任,强化自我反省;突出教育预防,筑牢思想防线;突出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突出制度建设,改进机关作风。以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更好的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