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宝泉,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林学启做客省纪委网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5-12-30  信息来源:  
内容简介:
围绕“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宝泉,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林学启教授做客演播室,围绕“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大家知道,党章党规党纪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党员从事党内活动和工作的根本依据。全面从严治党,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此前,就这一方面内容,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向网友朋友们征集了一些意见建议,对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请张书记和林主任进行解答。张书记、林主任,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宝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宝泉。

  林学启: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林学启。

  主持人: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央纪委王岐山书记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回归,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修改、学习和贯彻。那么,先请林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林学启:好的。我们说党章是任何一个团体的身份证,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政党或社会团体成立的时候,都必须首先制定章程,并按照章程把自己组织起来,由此按照章程开展活动。从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1921年7月,党的一大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个纲领虽然包含了党章的内容,但还不是正式的党章。1922年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才是第一个正式党章,标志着建党任务的完成。1923年6月召开的三大和1925年1月召开的四大均通过了党的修正章程,但只是对二大通过的党章作了个别改动,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内容和结构。七大、八大、十二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党在曲折中能够逐渐成熟壮大,其原因就是科学的党章是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统一、行动一致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存在、发展和夺取胜利的一个基本条件。所以说,重视党章的制定和修改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传统,因为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总结党的建设经验,进行巨大的理论创新的过程。

  主持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请林主任再谈一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强调“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什么重大意义呢?

  林学启:在我们党和国家开启新的历史篇章、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际,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对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的党章。我想,我们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学习遵守党章的重大意义。

  主持人:那请林主任给我们具体讲一下吧。

  林学启:好的。我们可以从几个层面来讲这个问题。第一,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第二,党章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是制定党内其他规章制度的根本依据。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才能准确把握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第三,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强的纪律观念、更高的纪律要求,坚持更严的纪律标准,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把能否遵守执行党的各种纪律作为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标准,作好遵守党章的模范和表率。

  主持人:以上,林主任从理论层面谈了党章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严明党的纪律提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明确指出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对此,张书记作为市纪委书记,您是怎么理解的?

  张宝泉:刚才林主任讲得很好。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对于全党来讲,是政治生态的回归;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讲,是职能定位的回归,就是要深化“三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纪律衡量和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

  主持人:那么,请张书记介绍一下,聊城市纪委是如何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的呢?

  张宝泉:好。《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但过去一个时期,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有一种错误倾向,就是“只抓点,不管面”,一门心思查办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而对很多一般性违纪问题不重视、不处理,甚至不闻不问。这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今年以来,我们把纪律审查的重点从“查违法”转向“盯违纪”,既拔“疮”除“痈”、紧盯“烂树”;更着眼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精心“护林”。对于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偏,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该纪律处分的及时处分,让纪律严起来、落下去,实现纪律的刚性约束。

  主持人:请问张书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聊城是如何做的呢?有什么成效?

  张宝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首先就要让纪律和规矩“挺”起来,这方面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严”上。

  一是严格执纪。2014年以来,我们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门开展了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过去长期作为暂存处理的1300多条问题线索,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重新严格审查;对党员干部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不因为问题小、程度轻或者初次犯就不闻不问、不查不纠,而是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今年1到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42件、结案1213件、处分1415人。市纪委立案40件、处分4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8人。通过对违纪行为严查实究,既纠正了问题、教育了本人,也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二是严肃问责。我们把“问责”作为维护纪律的“杀手锏”,倒逼各级党组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工作实践中,我们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进行了严肃问责,而且坚持用纪律进行问责追究。对党员干部个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既处理本人,也问责分管领导;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三是严惩腐败。主要是突出重点、转变方式,集中精力查清违纪事实,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以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市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徐书国,市安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国都,东阿黄河森林公园管理处原主任杜吉利等一批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腐败案件。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从党章制定、修改的历史沿革,以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重要性。张书记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介绍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有效做法。下面,我们看一下一位网友的观点,这位叫“天使的鱼”的网友说,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党章,把握党章的基本精神,用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此,二位有什么看法?

  林学启:张书记刚才介绍了聊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介绍了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一些有效举措,要做好这些工作,首先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我认为,当前,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制约监督和加强制度建设。

  首先,要坚持党员标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党章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范,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根本标准。学习贯彻党章,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是一些人堕落为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因此,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而加强道德修养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作风和情趣,决不能热衷于灯红酒绿,沉湎于低级趣味;要更加注重道德品行,努力提高道德修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动全社会广泛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

  主持人: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在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中是重要的基础。第二个方面是什么呢?

  林学启:第二个方面要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首要、最核心的是政治纪律。所有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因此,要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必须严肃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必须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对违法犯罪的,必须按国法予以惩处。坚持从严治党,既要严明党的纪律,又要强化制约监督。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都必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着重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做到防微杜渐。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完善监督机制。要把党内监督与其他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

  主持人:在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制约监督这方面,张书记在实际工作中肯定有不少经验和体会。

  张宝泉:是啊。林主任谈到“坚持从严治党,既要严明党的纪律,又要强化制约监督”,我非常赞同。我个人理解,严明纪律与强化监督是互为基础、相辅相成的。关于严明纪律的做法,前面我已经作了介绍。在强化监督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在监督时机上抓苗头、在监督方式上抓主动、在监督主体上抓联合,也就是“及早监督、主动监督、大家监督”。

  所谓“及早监督”,就是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比如在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中,我们把谈话函询作为线索处置的重要方法。今年前8个月,聊城市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86件次,其中谈话函询81件次,占28.3%。我们谈话函询既要求个人说明情况,又提醒他们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守住纪律底线;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要求限期整改;对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经过调查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处分。

  所谓“主动监督”,就是突出重点、主动出击。去年年10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聊城市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以市纪委各统管派驻纪检组为主体,组成8个巡查组,分3轮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24个权力集中部门开展了巡查,共发现被巡查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权力运行、选人用人、执行财经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471个,移交问题线索141个,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有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现已纠正问题300余个,建立完善制度规定200余项。根据巡查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市纪委已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其中县级干部8人;诫勉谈话37人,还有部分线索正在核实中。

  主持人:嗯,及早监督、主动监督体现了咱们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的信心和决心。有网友提到,前段时间《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提出了“反腐也需要‘朝阳群众’”。依靠群众在反腐败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聊城市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吗?

  张宝泉:感谢这位网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这也是我要谈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大家监督”,具体说来,就是由过去的主要依靠组织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向注重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各种监督主体共同发力转变。比如,我们完善网上信访举报平台,坚持逐月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既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同时也发挥了动员群众监督的作用。可以说,权力在监督下公开运行、干部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正在成为聊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

  主持人:看起来聊城在加强监督特别是巡查监督方面确实有所创新,成效也很明显。下面,我们再继续刚才的话题,请林主任再介绍一下,通过学习贯彻党章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方面的内容是什么。

  林学启:我想通过学习贯彻党章,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把纪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经常说,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纪律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归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因此,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把那些通过查处和解剖案例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法规制度,保证制定的各项法规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着力加强制度的系统性,使各项法规制度彼此衔接、环环相扣,发挥法规制度的整体合力;着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抓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使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讲的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这一问题非常重要。那么,请张书记接着林主任讲的内容,谈一谈聊城市在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章规定和要求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张宝泉:好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依靠制度增强纪律的“硬约束”。聊城市委、市纪委既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力争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聊城市委在2014年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基础上,今年出台了《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意见》,列出4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由市委常委分头负责、责任部门具体抓落实。目前正在建立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就是为了防止“光说不练”。第二,建立完善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制度。我们研究制定了公共资金使用等4项透明化规则,建立和完善透明运行、全程监管、结果公开等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此外,我们在健全纪检工作双重领导制度,把“两个为主”落到实处等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

  主持人:好的。刚才,林主任从理论层面为我们进行了阐述,张书记结合实际工作为我们进行了解读,这种理论加实践的结合,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深刻。

  林学启:是这样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非常重要。除了刚才谈到的这些,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章,把握党章的基本精神中,还要做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主持人:是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而党章就是我们党性质、宗旨和行为规范的集中体现。所以说,强化宗旨意识,也是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张书记能不能介绍一下,在践行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聊城市纪委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宝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基本执政理念。执纪也是执政,执纪必须为民。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重心下移、责任下移,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遏制基层腐败、维护群众利益上狠下功夫。

  一是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基层的责任由基层承担、基层的问题由基层解决”,通过建立重点交办、抽样检查、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制度,切实督促县乡两级纪委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把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作为对县级纪委绩效考核的系数,以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工作成效。

  二是突出重点、集中整治。我们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解决涉农专项资金、土地征收流转等8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纪委专门开通举报受理平台,向有关部门交办问题线索,督促指导责任部门会同县乡纪委认真查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同时推动责任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源头反腐。

  三是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今年5月以来,聊城市纪委分4批通报曝光了26件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其中既有农村党员干部,也有基层站所,还有县直部门工作人员。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让群众看到我们从严治党的决心、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效,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主持人:好,不管是党组织还是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宗旨,顺民意、护民利、解民忧。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也说明,对于一个政党,有完善的章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遵守、贯彻和维护好党章。节目的最后,请林主任再为我们谈一下,在日常学习和教育中,如何学好党章,领会党章,执行党章,实践党章。

  林学启:好的。我认为,在学习党章中要注意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第一,既要结合党的历史,又要结合现实问题来学。结合党史来学习党章,去了解那些特定历史条件,了解我们党当时的处境,当时国家和民族的状况,就会比较全面和丰富地明白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经验,从而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的理解,提高增强党性的自觉性。结合现实问题来学。比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每位党员都应该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党章所规定的党员的权利义务、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纪律,从来都是具体、严格的,我们党从来都是严格按党章办事,对腐败现象绝不姑息手软,我们一直保持这样一种优秀传统。通过学习党章,彰显党章权威,必定能够为党风廉政建设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第二,学习党章既要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各级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第三,我们在学习党章时,既要维护党章权威和严肃性,也要做学习遵守党章的楷模。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规定,提高素养和能力,查找差距和不足。党的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执行党章各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

  主持人:好的,林主任谈得很全面。下面,再请张书记介绍一下,下一步聊城市纪委在落实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方面,有什么打算和安排?

  张宝泉: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部署,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到“纪律规矩挺起来,执纪尺度严起来,县乡两级顶起来,主体责任实起来”,深入推进聊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体说来就是突出“一个核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转变方式、找准定位,在管住管好大多数上下功夫,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再一个就是压实“两个责任”,充分运用检查考核“指挥棒”和问责追究“撒手锏”,督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第三个就是盯住“三个重点”,即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再一个就是强力纠治“四风”,坚持“监督、查处、问责、曝光”四管齐下,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该处分的处分,该通报的通报,让执纪越来越严。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这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张书记和林主任做客我们的栏目,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张宝泉:再见。

  林学启:再见。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