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炳奎

发布日期:2015-05-25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辛勤耕耘  还卫计一片碧水蓝天

——访莘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炳奎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炳奎。

记  者:薛局长,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认识的?

薛炳奎: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思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作为卫计局“一把手”,我始终认为,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单位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我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不当甩手掌柜,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殚精竭虑、尽职尽责,切实种好“责任田”,收获“廉政果”。要强化敢于担当的意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核心在于我。站在对卫计局党委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主动当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贯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凡是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协调配合。

记  者:县卫计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具体作法是什么?

薛炳奎:一是要提升担当责任的能力。要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打铁先得自身硬,我与党委一班人从加强学习党纪国法入手,不断锤炼自身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自己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素养。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做人守纪律,办事讲规矩。“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带头做廉政勤政的表率。在具体卫计行政工作实践中,坚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问题集中讨论、重大事项集中决策。坚持自觉接受群众对自己履职情况的监督,并为群众行使监督权利提供各方面支持和保证。

二是抓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规定,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局班子全体成员全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落实了主体责任、职能责任。

三是要强化规章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到位,杜绝“牛栏关猫”现象,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重点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控和干部任用的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紧抓住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三个环节,细化主体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层层传导、环环相扣的主体责任链条。建立信访考核制度,每季度统计来自局信访室来信来访、卫计局网站投诉等渠道关于卫计工作的信访件数和处理率,并实行年度考评;建立局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建立财务内部审计制度,成立审计室,规范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财务收支行为;建立节日廉洁监督制度,以短信等形式做到节前提醒、节中暗访、节后公示,坚决制止节假日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现象。建立医疗器械购置制度,凡是进仪器设备工程建设等投入上,均采取县纪委、检察院、卫计局三方参与,公开招标,切实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从每一个过程、每一环节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四是抓专项整治。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卫生系统“九不准”为准绳,在卫计系统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在局机关重点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行动,克服精神不振、作风散漫、服务不力等问题。在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重点治理收“红包”“回扣”行为,治理大处方、大检查等,通过抓医德医风,提升卫计系统的社会形象。同时,深化医疗服务阳光工程,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是要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配合、支持力度。县纪委第八纪检组派驻在卫计局,我和党委一班人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尤其是在查办具体案件时,我们思想上不顾虑,配合上不消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对腐败问题实施“零容忍”,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记  者:今后卫计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薛炳奎:下一步,我们卫计局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抓长、抓常上下功夫,做到加强纪律到位、制度建设到位、监督惩处到位,绝不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为此,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对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四风”问题,日常工作中的秩序涣散、纪律松弛等相关行为,加大力度、严查严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以抓党风及反腐败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为打造全县卫计系统风清气正新常态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