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古希良

发布日期:2015-05-25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立足新起点   争创新业绩

努力打造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新常态

-----------访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古希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古希良。

  古局长,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你单位是怎样落实的?

古希良:莘县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一、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深化思想认识。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部署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论学习,警示教育,打牢思想根基,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局党委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了工作推进落实。

(二)健全制度机制。我们坚持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主体责任落实。根据县委、县纪委相关要求,制定了《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2015年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方案》,下达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任务分工》、印发了《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领导班子负首要责任和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负分管责任,各级干部负具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细化,把每项工作都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头上,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都有牵头领导、具体措施、完成时限。

(三)带头履职尽责。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签订了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牵头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务求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力推动“五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班子成员带头查找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动和促进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自觉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立足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

我们紧紧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和县委规定精神不放松,完善作风督查机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四风”。通过抓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治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端正交通政风行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机关作风、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完善了有关制度和检查督导机制。一是在机关作风方面。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原有机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机关人员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庸懒散”专项治理方案》、《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办公用房治理方案》等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查访出的违纪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把通报结果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认真实施了“廉政阳光工程”活动,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社会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五制”管理,实行了工程建设 “七公开”制度,抓好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建设实施、设计变更、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的治理,严肃查处各类工程违纪违规问题。三是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单位。重点对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和服务窗口人员公仆意识差、服务态度不够热情等问题进行了整改,下发了《执法工作人员工作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监管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督导检查制度》和《服务窗口人员工作制度》等,同时我们聘请了社会义务监督员,公布了执法监督电话,不定期进行暗访,加大了对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监督检查力度。

  者:今后交通运输机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古希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上级要求和干部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今后,我们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紧密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增补措施,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落实,切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注重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示范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二是强化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重点;三是大力推进定期谈话、诫勉谈话、警醒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四是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五是加大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进一步营造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努力把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