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邱洪谦

发布日期:2015-05-27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立足实际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访莘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邱洪谦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邱洪谦。

  者:邱理事长,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你单位是怎样落实的?

邱洪谦:莘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纪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有力地促进了我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加强学习,强化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

建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其他分管领导积极配合,齐抓共管,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加强研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将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进行逐条分解,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部室和具体人员,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组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检查、落实、考核。

(二)加强学习教育,严肃党的纪律。

一是组织学习党章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的义务”专题党课,使全体党员重温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宗旨意识,严明组织纪律;二是运用党组中心组理论、支部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精研细论十八大报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坚定政治立场;三是传达省市县反腐倡廉建设会议精神,开展思想动态分析,对全体干部提要求,敲警钟。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廉洁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从而进一步增强廉政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全行禁止;四是抓好正反两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亲临其境地接受深刻的廉政教育。使大家引以为戒,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述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规章制度。二是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班子内部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均通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经费管理。在经费上,严格执行事前申报、财务审核、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的报销程序。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实施办法”和县委“十条禁令”。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在公务用车上实行报告制度,杜绝了公车私用。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大吃大喝或变相公款请客送礼。会领导带头执行办公用房面积规定,杜绝了办公用房超标。

二、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我严格按照县委、县纪委提出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原则,严于律己。

一是以身作则,打造说法廉政班子。一年来能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执行县委、县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行使权力。自觉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在廉洁自律的问题上做到思想上时刻警惕,行为上经常自检,坚决做到不利用个人的权力影响谋取私利。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组织内部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人服务多数人原则,坚持“创新谋事、合作共事、务实干事”的原则,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促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和睦。凡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廉洁自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表率。严格坚持原则,洁身自好。不论在工作圈,还是生活圈、社交圈,都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以俭养德,以俭养廉,坚持原则,注重小节,从不接受一切宴请,不参加各种营业性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认真实践个人廉洁从政承诺,注重人格锤炼,筑严据腐防线,在工作中重实干、苦干,在日常生活中,不以权谋私,不为所欲为,做到公道正派,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亲友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务和权力影响谋取私利。

  者:今后残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邱洪谦:回顾以往的工作,虽然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县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广大残疾人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教育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大;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纪委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我县残疾人服务。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