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董杜庄镇党委书记 冯秀元

发布日期:2015-05-27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建立一支清正廉洁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访莘县董杜庄镇党委书记  冯秀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董杜庄镇党委书记冯秀元。

      者:冯书记,请您谈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冯秀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做出的重要部署,其目的就是要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承担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使命。乡镇党委作为基层党委,直接和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其言行举动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因此乡镇党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一支清正廉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者:冯书记,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你单位是怎样落实的?

冯秀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们董杜庄镇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章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一方面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规划部署。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党委抓、书记抓、分管领导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格局。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根据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理清权责,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具有领导权力和决策权力,必须负有相应的主体责任。要理清班子权力和个人权力,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的界限,在用权、履职上明确界限,既要履职尽责,又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不断强化监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给腐败不留任何的余地。一方面党委会要做好谋划部署,履行好决策、听取、审议报告、选人用人、制度建设、检查考核、请示报告等职责;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传达学习、组织推动、教育监管、廉洁自律、示范表率等责任。另一方面乡镇党委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还有就是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坚持做到专门研究、责任分解、明确职责、推动落实。

三是权责对等,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追究。没有追究,责任制就成了一句空话。第一,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解决追究谁的责任问题。要结合本乡镇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到各领导、各管区、各站所、各党支部,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做到任务细化到人,职责明确到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次分明,便于落实。第二,明确责任追究内容,解决追究什么责任的问题。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逐项细化,明确目标和要求,解决好“谁来抓、抓什么”、“板子该怎么打、打什么人”的问题,真正做到履行责任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第三,明确责任追究标准,解决如何追究的问题。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以制度约束人、管理人、考核人。并针对不同情况,明确责任追究标准,做到规定在前、惩处在后,防止在处理过程中失之于偏、失之于软的现象。真正体现责任追究的严肃性、可操作性和惩戒性。第四,明确责任追究形式,解决追究效果问题。责任追究不能流于形式,为追究而追究,否则就会失去其严肃性,诱发不正之风。乡镇党委要综合运用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手段,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达到警示他人、促进工作的目的。

      者:今后董杜庄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冯秀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是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建设美好董杜庄镇的新局面!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