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十八里铺镇党委书记 张生居

发布日期:2015-05-28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牢记担当  主动作为

确保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访莘县十八里铺镇党委书记  张生居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十八里铺镇党委书记张生居。

  者:张书记,请谈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是怎样认识的?

张生居: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法定职责,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必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党委要坚持“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者:张书记,请谈谈你单位是怎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

张生居:十八里铺镇党委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镇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各村庄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镇党委与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党委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思想教育,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贯彻学习各级相关规定。制定了《十八里铺镇领导班子定期学习制度》,培育党员干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组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理论及有关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

三是组织镇、村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类的电影和教育片,从组织处理、社会舆论等方面对镇、村干部进行教育,使镇、村干部心灵受到了震撼。

三、狠抓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筑牢党风廉政工作防线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巩固完善了一系列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监督人。坚持周一、周四晚上集中学习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昼夜值班制度,坚持便民服务中心轮岗无休日制度,扎实开展村周二、周五集中办公制度,制作了新的机关工作人员去向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镇村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坚持纪委和办公室人员定期、不定期联合查岗制度。

二是扎实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标准化建设。按照要求,对全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体制机制、软硬件配置、日常运行都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统一,为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提供了保障。

三是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规范“三资”管理平台,坚持“双代管”制度,坚持每月10日前村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财务纪律。

四是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基层民主政治进程。深入推进镇党委政府党务政务公开、各村村务公开和基层站所的事务公开。坚持月公开和重大事项随时公开的办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力求做到公开透明。

  者:今后十八里铺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生居: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班子成员的学习,增强对腐败源头的辨别力度,做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要坚持并强化述职述廉、约谈和廉政谈话等制度。选人用人方面,党委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征求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做到程序不倒置、不空转。正风肃纪方面,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行为,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在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党委要加强对执纪执法工作的支持与领导,及时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加强跟踪问效。要为执纪执法机关开展工作撑腰壮胆,尤其是要支持查办案件工作,对腐败问题敢于亮丑、敢于亮剑,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党委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要当明白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把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镇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