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 袁振峰

发布日期:2015-07-13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权利就是责任   责任就要担当

 

——访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  袁振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袁振峰。

  者:袁书记,请谈谈你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袁振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举措、推进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考验着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治理能力。乡镇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大厦的基石。乡镇党委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既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性,又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动真碰硬的勇气。乡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涉及面广,面对的廉政风险点多,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大,必须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责任担当的本质是对党忠诚。这是对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我们既然在党旗下宣过誓,就要遵守党的章程,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首先要有建立在理想信念基础上的“理性忠诚”。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忠诚,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还要有对党和人民的“利益忠诚”。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民族利益是绑在一块的,个人前途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离开了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哪里还有个人的前途和利益!

     者: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怎样才能做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袁振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我们古城镇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细化职责,尽心履职。一是特别强化“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计划部署责任,把党风廉政与党建工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贯穿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和落实民生政策等各项工作全过程。二是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抓项目建设、抓民生保障、抓服务群众一起组织实施,与领班子、带队伍一起组织实施。三是落实管理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各个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同时,镇村党组织要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协助和监督行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真抓常抓,杜绝“一阵风”。坚持惩治和预防并重,在各项重点工作中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防止松懈和反弹。一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组,明确班子成员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一把手”主动过问、亲自安排和经常询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及时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抓好任务落实。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各村、镇直各单位提出具体考核内容和考核分值及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一岗双责”等制度,增强了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识。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一纳入到镇党委政府对各村和各单位的综合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责任追究,同时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我镇把每个月5号定为集中学习日,认真开展包括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在内政策法规学习。继续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深入学习教育活动。四是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推行村民点题公开和村务公开答疑纠错的监督制度,扎实推进“村账镇管”、“四议两公开”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确保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安全。五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全面清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开展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者:结合你镇实际谈一谈今后怎样更有效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袁振峰:今后,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是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建设美好古城镇的新局面!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