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访大王寨镇党委书记王运达

发布日期:2015-05-29  信息来源: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家谈

 

铭于心,践于行

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访大王寨镇党委书记王运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莘县各基层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日前,就如何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记者采访了大王寨镇党委书记王运达。

 

  者:王书记,请您谈一下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王运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为各级党委领导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我认为,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要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丰富内涵,才能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举措,是政治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

(二)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党委既是领导的主体,又是工作的主体,特别是乡镇党委,基层工作实在具体,所以不仅要进行领导,更要亲自执行和推动。

(三)主体责任取决于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落实。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掌舵者、领头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就应当负起全面的责任、直接的责任、首要的责任。

(四)主体责任人人有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好表率示范,并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部门、站所、村庄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工作中。另外党委应积极引导普通党员群众发挥监督作用。

 

  者:王书记,大王寨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运达:大王寨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抢先抓早,积极探索,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握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坚定落实“主体责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了党委主导的责任体制,并与村、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强化监督。

(二)强化廉政教育,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

开展了“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和廉政谈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

(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党委带头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明确责任主体,领导并支持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对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者:今后大王寨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什么打算?

王运达:下一步,大王寨镇党委坚决管好“承包权”,种好“责任田”,确保“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强化党委主体意识,凝聚履职尽责工作合力。强化党委主体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配到岗、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党委“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履行正风肃纪职责,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粮食直补、农资补贴、农村低保、新农保、医疗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改进干部作风,树立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履行选人用人责任,用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一是提高选人用人意识,善于发现人才,用好人才。二是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建立实绩为先的导向。三是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初始提名、民主推荐、干部考察、酝酿讨论等机制。

()认真履行防治责任,强化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利用远程教育、集中培训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坚持制度反腐。实行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制度,推行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三是强化廉政监督。认真开展自纠自查,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履行领导支持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乡镇党委支持同级和下级(村级)纪检组织工作,领导组织并支持本级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履行表率与管理责任,种好政治“责任田”。党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责任制落实。

总之,大王寨镇党委一定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为大王寨镇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