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群众诉求被漠视 失职失责严处理——阳谷县医疗保障局干部张某、王某某案例剖析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阳谷县医疗保障局干部张某、王某某没有认真对待、不做深入调查,未能发现医院的病历造假行为,致使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并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最终,二人因为服务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受到了党纪处理,教训深刻。

    今年3月9日,阳谷县医疗保障局接到家住该县张女士的电话,投诉其母亲在医保方面遇到的问题。张女士的母亲分别于2018年4月和10月因腰椎病两次在阳谷某医院门诊治疗并未住院,但近日在办理母亲商业保险报销时,却被告知其母亲曾在这家医院两次住院,直接影响到商业保险的报销额度。张女士很困惑,与某医院几经协商,但这家医院态度强硬,拒不承认工作有问题。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张女士向县医保局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帮助解决问题。

    次日,县医疗保障局安排负责监管医疗保障金的基金监督管理科调查此事。该科工作人员张某、王某某接到通知后,立即着手工作。他们到被反映的医院进行调查,发现医院里确实有张女士母亲两次住院的病历,上面详细记录了住院日期、各种检查的条目、每日所用的药物以及每次住院花费的金额等。面对这些与张女士反映情况截然相反的“事实”,张某、王某某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例行公事,按照程序对住院病历进行审查,并寻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电话回访等。最后,他们以病例完整、内容详实、不存在造假行为向张女士答复。    

    之后,张女士再次联系某医院。没想到由于县医疗保障局的介入,这家医院的态度发生了极大改变,由原来态度蛮横、要求张女士走法律途径解决,变为了主动道歉并表示愿意支付张女士母亲商业保险费用、还可以额外补偿几千元等等条件。张女士认为不明不白,必须讨个说法,就再次向县医疗保障局反映情况。但张某、王某某一推了之,应付张女士说:医院有完整的住院病历等手续,如执意追究的话,需要张女士走司法程序解决。

    2020年4月,在多次寻求未得到合理答复下,张女士求助聊城电视台《一问到底》电视问政栏目,希望能够帮忙解决此问题。随后,该栏目记者跟随张女士到阳谷县医疗保障局再次反映,得到的答复仍是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2020年5月,张女士母亲“被伪造住院病历”一事经电视曝光后,引起社会反响。阳谷县纪委监委接到转办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深入调查。经查,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某医院先后对张女士母亲等6人进行病历造假、骗取医保基金共计2.22万元。目前,该医院已被取缔,相关问题

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医疗纠纷、劳动保障……当老百姓遇到这些事情时,往往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希望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他们选择投诉,就是把信任和希望寄托于党和政府。但是,张某、王某某对于群众的急事难事“闹心事”,漠然视之、敷衍塞责,表面上看只是工作态度问题,原因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角色定位出现偏差。张某、王某某失职失责,不仅损害群众利益,而且逾越了纪律红线,2020年8月,阳谷县纪委分别给予二人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纪律处分。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