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隐身”的餐费补贴 ──阳谷县阿城镇范海卫生院院长胡某案例剖析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当时只是认为同志们工作比较辛苦,有的科室夜间还需要值班,就想着以伙食补助的形式为大家解决点餐费,没想到‘好心’办错事,挨了处分。原因在于自己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绷得不紧。”阳谷县阿城镇范海卫生院院长胡某的一番话,引人深思。

  事情还要从阳谷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察访过程中的一次对话说起。

  2019年4月,阳谷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察访。在对阿城镇范海卫生院日常经费账目进行检查时,察访人员对伙食补助一栏的支出情况产生了疑问:为何伙食补助支出这么多呢?会不会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呢?

  “你们卫生院伙食补助支出的不少啊!这是怎么回事?”察访人员向卫生院工作人员问出了自己的疑惑。

  “这些伙食补助是我们卫生院平时发给我们的餐费补贴。”这位工作人员随口回答。

  一问一答,印证了察访人员心中的猜想。调查发现,范海卫生院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该卫生院以伙食补助为掩护,向卫生院工作人员发放补贴3.7万元。做出这一决定的正是范海卫生院院长胡某。

  胡某从部队退役后,被安排到阳谷县七级镇卫生院任副院长。七级镇是阳谷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尽管工作环境相对较差,他依然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很快便取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在七级镇工作的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的辛劳,不仅平时工作辛苦,重点科室甚至需要24小时值班。

  2013年8月,胡某被任命为阿城镇范海卫生院院长,看着大家不辞辛苦的工作,胡某萌生了给大家发点福利的想法。但当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在各级深入贯彻落实,胡某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2016年1月,了解到有的工作人员抱怨经常加班却没有补助的情况,胡某给大家发点补贴的想法又冒了出来,他觉得给职工发一些补贴可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大家都不说外人也不会知道。胡某没有召集卫生院领导班子开会研究,而是自己拍板决定向工作人员以伙食补助的名义向工作人员发放补贴。这样一来,违规的津贴补贴穿上了伙食补助的“隐身衣”。    

  胡某看似关心爱护职工,实则触碰了纪律底线,折射出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他侥幸心理作祟,明知故犯,为了所谓的“恻隐之心”,执行规定搞变通,慷公款之慨、迎下属之好,等来的只能是纪律的严惩。2020年2月,阳谷县纪委给予胡某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餐费补贴已全部追回。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