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甩手掌柜”甩不了责任 ──茌平区信发街道副科级干部谢某某案例剖析

发布日期:2020-10-20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我一直以为工作开展的不错,不会出问题,直到市环保督导组发现三家企业应停产未停产,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茌平区信发街道副科级干部谢某某在负责的环保工作中,当起了“甩手掌柜”,失职失责,影响恶劣。

  按照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工作要求,嘉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茌平雨佳木业有限公司、茌平区世佳地板厂三家企业应当停产但实际还在正常运行……2019年11月1日,聊城市生态环境工作督导组在对茌平区信发街道办事处督查时,发现了该街道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茌平区纪委监委收到市纪委移交关于“信发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线索后,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信发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到位的事实慢慢浮出了水面。  

  2019年10月30日,信发街道分管环保工作的谢某某接到省里的预警通知后,安排网格长将限产停产精神及文件传达给相关部门和企业,并要求各环境网格员抓好落实。10月31日,根据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通知要求,茌平区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谢某某在并没有现场调度,而是在一味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当起了“甩手掌柜”。

  10月31日晚,网格员李某某对嘉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茌平雨佳木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巡查,李某某发现这两家企业关着大门,工厂内没亮灯,也没看到工作人员,就认为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用手机拍下工作照片离开了。11月1日上午,按照日常工作要求,李某某于8点10分左右又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了排查,企业仍然关着大门没有人,他没进去查看就走了。网格员牛某某11月1日上午8点查看茌平区世佳地板厂运作情况时,只看到有打扫卫生的几个员工,没看到有正在干活的员工,觉得企业应该没有生产。谢某某收到网格员上传的照片后,并没有电话核实企业的停产状况,更没有深入这三家企业现场查看情况。

  谢某某、李某某和牛某某自认为工作已经做到位了,企业都按要求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了停产。直到11月1日,聊城市生态环境工作督导组来信发街道督查发现,嘉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茌平雨佳木业有限公司、茌平区世佳地板厂三家企业应停产未停产,谢某某等3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上述三家企业一直都在偷偷生产。

  生态环境关乎群众生命健康与生产生活安全,谢某某在环保工作中疏忽管理,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工作责任心缺失、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薄、作风不严不实,履行职责搞形式、走过场,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依规依纪严肃查处。2019年12月,茌平区纪委给予谢某某党内警告处分,李某某、牛某某也受到了相应的纪律惩处。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