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为贫困户服务竟索要操心费——阳谷县十五里园镇乡建办原主任张某某案例剖析

发布日期:2019-01-08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贫困农民申请危房改造,竟然要先交 “操心费”——阳谷县十五里园镇乡建办原主任张某某利欲熏心,利用自己负责危房改造工作的便利,以手中的权力做“筹码”,搞“雁过拔毛”,向贫困户索要钱款,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  

  “他专门向有危房改造需求的群众下手,五百、六百也要,一千、两千也收……”2017年12月份,省委巡视组在阳谷县十五里园镇开展暗访工作时,有村民反映该镇乡建办主任张某某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向群众索贿受贿。省委巡视组移交线索后,阳谷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实。  

  调查组成员对张某某并不陌生,早在 2016年5月,张某某就因在危房改造工作中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随着调查的深入,张某某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张某某从 2008年开始负责十五里园镇乡建办工作,他作风泼辣,敢想敢干,工作也曾干得风生水起。2013年,其亲属做生意失败,贷款无法偿还,作为担保人的张某某,工资被查封用于偿还其亲属的债务。张某某手头拮据,入不敷出,因此他将“黑手”伸向了需要危房改造的困难群众。   

  张某某将第一个目标锁定在急需危房改造的贫困户王某某身上。趁着实地察看的机会,张某某向王某某吹风: “这次危房改造的名额有限,审批难度很大,需要到上面‘走动走动’才行。”暗示王某某出点“操心费”。王某某虽极不情愿,但觉得这事张某某就说了算,只好勉强同意。收到王某某的2000元现金后,张某某才将危房改造申报材料交到上级部门。   

  刚开始,张某某对自己的行为还有些忌惮,但每次收受后他都给自己做 “心理放松”:“我自身也属于‘贫困群体’,就当暂时帮扶下自己吧。更何况,我做了这么多工作,让他们拿出一部分回报也是理所应当的。”在一次次自我麻痹和侥幸心理驱使下,张某某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变得理直气壮,以至于从开始给群众“暗示”,发展到后来明目张胆、明码标价的索要。个别不符合条件的群众想要获得危改资格,张某某收钱后也会在伪造申报材料、制作虚假验收材料上下一番工夫,想方设法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贴资金。2013年至2017年12月期间,他先后收受29名危房改造申请户贿赂共计4.24万元,其中向8户索贿1.17万元。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本应履职尽责,给困难群众搞好服务,但张某某无视党纪国法,顶风而上,任性而为,将权力作为 “摇钱树”,把扶贫工作当成谋私利、赚外快的“机遇”,“鹭鸶腿上劈精肉,蝴蝶腹内刳脂油”,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割裂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然受到纪法严惩。2018年4月,阳谷县纪委监委将张某某上述情节和其他违纪事实合并处理,给与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阳谷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