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套取小麦直补款据为己有——阳谷县七级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某某案例剖析

发布日期:2019-04-23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  

  “村里集体收入很少,我就想着虚报亩数套取小麦直补款,用于村务开支。但补贴款一到自己手里,就抵不住诱惑,把大部分钱自己花了……”日前,阳谷县七级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某某因违规套取小麦直补款受到党纪处分。   

  2007年,33岁的崔某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踏实肯干,办了不少实事,在村民中有不错的口碑,镇 上 对他也很认可。但是,村集体收入少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崔某某,许多村务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随着时间推移,崔某某 盯住了 在他看来有机可乘的小麦直补款上。   

  2013年,小麦直补工作启动后,崔某某开始实施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补贴计划。 他想着 趁这个机会多报些直补面积,谁也不会知道,反正是国家拨的钱,不要白不要,况且自己套取直补款是为了补贴村集体,是给村民办事,即便有错误也情有可原。思前想后,他决定以自己近亲属的名义虚报种植面积,这样影响面小, “神不知鬼不觉”。当年,崔某某以其妻子和母亲的名义虚报小麦种植面积37.84亩,领取小麦直补款4730元。此后,崔某某故伎重施,连续5年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共计95.54亩,累计套取小麦直补款11942.5元。   

  套取到的补贴款到手后,崔某某以 “村集体需要花钱的时候我再把这些钱拿出来”为由,将钱放在自己手里任意支配。套取的近1.2万元小麦直补款中,4950元用于村务支出,其余7352.5元被崔某某用于个人支出。   

  心存侥幸的崔某某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不会有人知道,殊不知,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巡察人员的 “火眼金睛”。2017年11月,市委巡察 组 发现了该村存在虚报套取小麦直补的问题线索,随即转交阳谷县纪委调查处理。   

  通过几天细致的走访调查、核对直补名单,崔某某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的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证据面前,崔某某对自己的错误供认不讳。调查人员发现,崔某某虚报冒领小麦补贴主要是集中在 2013年和2014年,多达10532.5元,占总数的88.2%。之后三年,虚报亩数仅为6.56亩、2.86亩、1.86亩,可以说崔某某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有所收敛,但是还是贪心作祟、心存侥幸,导致在违纪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一开始,我是想把多领出来的钱作为村内办公经费,缓解一下村里经费紧张的情况,但是,钱领出来之后怎么花都是我自己说了算,所以很大一部分钱都被我自己花了。我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诚恳接受组织处理。”   

  崔某某在利益面前没有经得起诱惑,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 “ 私 利 ”,等待他的必然是党纪 惩处 。 2018年5月,阳谷县七级镇党委给予崔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