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莘县“三化三责”压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8-01-22    信息来源:聊城市纪委网站  

  “我们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打算这两天为儿子大操大办婚庆喜宴。”近日,莘县大张家镇纪委书记张春景接到包村干部反映的问题后,及时对王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王某某当即表示遵守纪律规矩,绝不大操大办。

  “以前纪律问题大会讲小会说,但还有些人不当回事,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在‘三化三责’责任体系推行后,压实了每个干部身上的责任,干部不自觉履职就要挨板子。”张春景表示。

  “三化三责”责任体系,是去年以来莘县纪委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开出的“药方”。

  传责链条化。出台《莘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制定镇街、科局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内容;召开月例会和问题线索会、约谈提醒,强化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责任,实施过程管理、动态监督,切实做到单位不漏一个、主体不落一人、内容不缺一项。

  记责台账化。全县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按照“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总要求,建立工作记实台账,在落实责任、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带头廉洁从政等方面,做到一事一记、全程实录、全程留痕。

  问责常态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 “第一责任人”责任,模范履责。各纪委(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报告。县纪委适时对落实情况组织抽查,抽查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度考核,对不记录、不如实记录履责情况或履行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通过制定“三化三责”责任体系,提升了各单位发现问题的能力,使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谈话提醒,加强督促检查变成了一种自觉行动。(来源:聊城市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