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19-01-29    信息来源:莘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9日在莘县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30人,列席191人。

  县委书记张国洲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永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 勇于担当作为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刘家义书记、宋军继市长分别在省、市纪委全会上,着重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国洲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莘县实际,分析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主动作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职能职责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初步构建。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拓展。聚焦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在前的威力逐步显现。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形成监督合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律的刚性约束持续强化。深刻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工作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聚焦扶贫领域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凝心聚力融合,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优化提升。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质,自我监督更加严密。

  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牢记职责使命,深刻学习领会、继承发扬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做到旗帜鲜明不动摇;牢牢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职责定位,始终做到履职尽责不偏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执纪为民不懈怠;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重大任务,始终做到标本兼治不松劲;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重要要求,始终做到正身律己不放松。

  第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深刻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注重学用结合,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纪检监察职责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准落实。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根本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立足职责定位,不断完善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要深化述责述廉,用好问责利器,突出政治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第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以作风改进的新成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下大力气整治。严防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反弹回潮,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大问责力度,突出“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第四,牢牢把握再监督的工作定位,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履行监督首责,运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第二种形态。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遵循执纪执法工作规则,健全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调查程序体系。加大对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监察职责,切实推动监察职能延伸到基层。持续深化巡察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提高派驻监督质量。严格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完成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提高派驻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五,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突出执纪审查的重点,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审查调查始终。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体现人文关怀。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坚决整治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微腐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七,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提高履职工作能力,大力培育作风弘扬、求实务实的机关文化。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省纪委实施办法,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按照全会安排,妹冢镇、张鲁回族镇、朝城镇、环保局、广电中心、交通局6个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进行了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质询,其他镇(街)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县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全会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