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0-05-28    信息来源: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莘县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9人,列席179人。

  县委书记王峰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永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为莘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王峰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莘县实际,分析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纠“四风”转作风不止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格管理监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监督“十大计划、五个意见”的落地落实,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莘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系统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核查反映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监督。

  第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聚焦民生领域深化专项治理,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生态环保、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构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长效机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典型案件举一反三,严格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

  第三,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合理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坚决为实干者解除后顾之忧。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严防享乐、奢靡反弹回潮,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心存侥幸、由明转暗、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

  第四,构建统一、全面、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持续从严、全面发力。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制度,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监督问责促履职尽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第五,提升政治巡察效能,彰显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突出抓好巡察整改,着力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核查评估和公开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巡察对改革发展的推动作用。

  第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坚定不移保持高压态势,推动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以案治本、以案明纪、以案警人的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压实党委(党组)日常监督责任。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以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为主线,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争先创优年”活动,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和监督执法规定,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

  按照全会安排,魏庄镇、燕塔街道、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4个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进行了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其他镇(街)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县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围绕县委“一核三极多带”总体布局,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莘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