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监督跟着项目走 风清气正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6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莘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来到大张家镇山东吉旺有限公司特种设备检测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项目进展如何?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

  “很顺利,大张家镇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比我们想得还周到仔细,真的很感谢。”

  莘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走进项目现场监督检查,这在当地已不足为奇。今年以来,莘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日常监督,采取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所管辖镇(街)、县直单位部门对接方式,对全县项目建设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推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安全运行。

  “这种监督以发现问题、查纠问题为关键点,采取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聚焦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监督检查。我们在建立监督责任清单的同时,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四种台账,提升监督质效。”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生强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负责监督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监督项目建设、审批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县委巡察机构发挥利剑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莘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工作提醒、预警机制,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进行工作预警;对思路不清、举措不力、工作严重滞后的,提出监察建议,进行问责预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这种‘项目监督’的好处是,哪里有廉政风险,纪委监委的同志都为我们标注清楚,使我们全力以赴投入项目建设之中,实现了项目推进的重大突破。”大张家镇党委书记金燕说。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下一步,我们将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把日常监督、重点监督、长期监督做实做细,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莘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齐现强表示。

  针对莘县纪委监委的这一创新做法,莘县县委书记王峰表示:“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推动项目廉洁高效建设,能够精准发现项目建设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盲点。对于这项工作,莘县将不断总结完善,坚持做下去,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