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1-05-22    信息来源:莘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5月22日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5月2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67人。

  县委书记王峰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齐现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立足新征程,聚焦高质量,紧盯新任务,提出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题鲜明突出,思路科学清晰,措施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刘家义同志的讲话,为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指明路径。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孙爱军同志的讲话,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姜传政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扎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王峰同志的讲话,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现代化强县建设作出具体安排。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体检,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持之以恒从严监督执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莘县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九个强省突破”“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项目突破年”等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诬告陷害、干扰换届等行为。

  第二,聚焦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三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攸关民生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精准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第三,聚焦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更加突出培树新风正气。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口号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注重源头治理,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主责部门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完善风险防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强化对“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亮剑、从严查处。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和首办结服率,着力解决越级访重复访问题。

  第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高标准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合督导、联合核查评估模式。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最大程度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严格巡察纪律作风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镇(街)纪(工)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做深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党委(党组)用好第一种形态。

  第七,树立正向激励鲜明导向,持续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精准规范问责,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关怀帮扶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坚决查处损害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问题,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良好发展环境。

  第八,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史教育走深走实。抓好干部全员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坚韧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