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莘县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莘县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2-02-11    信息来源:莘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1日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莘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30人,列席273人。

  县委书记孙奇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孙奇宏同志的讲话,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齐现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孙爱军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聊城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姜传政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孙奇宏同志的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莘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涵养形成。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加强监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惩恶反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监督质效,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管理,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聚焦“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部署,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紧盯“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六个全面提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地生根。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第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重点抓好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深化粮食购销、人防、供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严格财经纪律。加大打击行贿力度。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第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推动从根源上、制度上解决问题。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发现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注重激励保护干部,及时准确、规范慎重处置问题线索,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开展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第五,精准有效把握巡察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点工作安排等情况的巡察。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协调促进“四责协同”。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全面加强县管企业、县属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干部队伍。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抓严抓实机关党建,做深做细教育管理,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一刻不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莘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