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廉政时评     

今日锐评 | 祛除迷信之毒

发布日期:2023-08-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原咨询方连庆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指出,方连庆身为国有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不信马列信鬼神,为谋求个人升迁,长期烧香拜佛、求签问卦。

  对党员干部来说,参加或组织封建迷信活动不是小事,党纪党规中更是有铁的约束。《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对“组织迷信活动”“参加迷信活动”等行为,分别作出处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条规定,“参与或者支持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违反了政治纪律,必须严肃惩处。

  梳理查处的案例发现,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情节五花八门。有的沉迷其中,把求签卜卦当作一门学问研究;有的为保佑仕途平安,找“大师”看风水、做法事,随身携带“平安符”“护身符”;有的充当迷信活动的掮客,想借助所谓“高人”牵线搭桥,帮助自己拓展人脉、实现诉求,等等。而在此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一错再错、频触红线,或履职决策时看“时辰”、问“风水”,或挪用公款组织迷信活动、谋取私利……种种行为,都是对社会风气的污染、政治生态的破坏,更是对党的形象和事业的严重损害。

  分析党员干部痴迷封建迷信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总开关”没有拧紧。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决定着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活动,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进而在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渐渐地,便精神空虚、思想变质、信仰缺失,走上贪腐歧途,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祛除迷信之毒,关键在于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终身任务,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要严肃纪律,加强教育,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党员干部也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廉洁从政、廉洁自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