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莘州清风 > 清风文苑     

古代监察官的“诗意”情怀

发布日期:2018-11-2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秦汉以降两千多年,历朝历代的监察官员,他们中的许多人或有铁骨廉心,或为人清介耿直,所以能巡视清浊,震慑州县。在堪称风霜之任的工作之余,他们常有诗词言志咏怀,留下传颂不衰的千古名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唐代诗人王维奉命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塞慰问边士的途中所作。广阔无边的大沙漠中,烟柱直指苍穹,万里黄河之上,一轮浑圆的红日正悬挂在无边无际的地平线上。要有怎样的胸襟,才能写出这样千古壮观的诗句?这首《使至塞上》的开头两句“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则形容了王维出巡时的轻车简从。

  《使至塞上》与我们熟悉的王维诗歌的风格不太一样。我们熟悉的王维,是一位富有禅意的山水诗人,“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这些名句勾勒出一幅幅清逸画卷,情景相生,意境相谐,耐人寻味而又洒脱超凡。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卖炭翁》中的几句。白居易三登科第,名入众耳,迹声清贵,三十七岁官拜左拾遗。左拾遗是个什么官?唐代左拾遗分属中书省、门下省,掌供奉讽谏。白居易为自己没有门第可以依靠,拒绝攀附达官显贵,凭自身努力取得官职而感到自豪。虽然仅是从八品官,但正因为有《卖炭翁》中那份对百姓的同情怜悯之心,才能“有阙必规,有违必谏,朝廷得失无不察,天下利病无不言”。凡难于指言者,辄咏歌之,为后世留下了感人至深、直指人心的力作。

  中唐杰出的政治家、诗人、散文家刘禹锡,入朝后曾任监察御史,政治上主张改革,积极参与“永贞革新”。刘禹锡的世界观具有很强的唯物主义倾向,认为在“法大行”的社会里,“是为公是,非为公非,蹈道必赏,违善必罚”,祸福决定于人的行为。刘禹锡的《陋室铭》抒发了他虽居陋室而志节清高,堪为千古名篇,而《陋室铭》正是他从监察御史贬至地方任小小的通判时所作的。刘禹锡身处逆境,仍能坚持自己的志向,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达观面对人生,故在其留下的诗歌中,我们能发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样充满正能量的诗句。(古宗耀)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