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

发布日期:2019-04-01  信息来源: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扎根于思想、落实在行动上。日前,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力求以思想大解放推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促进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这就是聊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发展非常关心、寄予厚望,要求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省委、省政府根据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要求,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一环扣一环地拧紧螺丝、加压催阵、推动落实,在全省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进的生动局面。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聊城应当以什么样的思想观念适应新形势,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新任务,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要把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要求作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在思想上行动上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方位贯彻。当前,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想观念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干部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缺乏紧迫感,面对全省落后位次,只从客观上找借口,不从主观上想办法;有的小富即满、沾沾自喜、缺乏危机感,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不足,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不强,不敢走出去比、不敢站在全球全国的高度谋划发展,没有大投入、大改进、大突破的胆识;有的缩手缩脚、推诿扯皮、不作为,把“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当信条,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问题往外推,贻误发展良机;有的行动迟缓、拖拖拉拉、慢作为,不推不动,推了也不一定动,特别是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服务不积极、不主动、不热情、不到位,严重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有的不求甚解、浅尝辄止、专业素养不高,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新工作新任务研究不深不透,利好的政策不善用,潜在的政策不会用;有的格局不大、视野不宽、本位主义严重,缺乏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服务大局的意识,紧盯着“一事一时一地”算部门账、眼前账、地方账,不顾整体利益,分散发展合力。这些陈旧观念、落后思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更是相去甚远。

思想枷锁不除、认知瓶颈不破,我们就难以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实现新目标,聊城就会错失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被时代大潮抛到后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正是精准把握聊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企业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观念更新、行动突围,找到了病根病灶、问题症结,选准了聊城新一轮大提升大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是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应有的精神状态。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当前,聊城正面临一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大考,我们拿出一百分的努力,可能取得九十分甚至更高的分数;如果只拿出六十分的努力,可能连及格都做不到。聊城不是落后的代名词,我们的先人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应该有信心也有能力开创聊城美好的未来。如果凡事强调客观困难、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认为聊城就应该落后、平庸、无为,满足于不掉队、随大流、跟着走,那就不能说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就不能说认真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反复强调,对党要忠诚老实,反对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个要求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大力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必须勤勉敬业、夙兴夜寐,大力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必须志存高远、激情满怀,勇于自我加压、敢于攀高比强,在寻标对标中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作出聊城应有的贡献。

实践证明,聊城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聊城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全市上下要积极参与到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从自我满足、麻痹懈怠的状态中走出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差距,迅速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各项事业的大突破、大提升、大发展,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