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决战脱贫攻坚丨精准监督压实扶贫责任

发布日期:2020-03-1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四川省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通过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健全“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四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凉山州、乐山市村社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交谈,调研了解农民工返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落实等情况。

  按照四次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固原市、彭阳县等地开展监督检查,要求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精准开展监督检查、精准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6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仍有9个深度贫困县、3个拟摘帽县未脱贫。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为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特殊困难人口兜底保障、行业扶贫等工作深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挂牌督战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用严明的纪律助推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列出20条具体举措,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区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题会议,要求各市、县纪委监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持续保持高压震慑,聚焦扶贫项目和资金强化监督,着力查处党员干部插手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工程建设等问题,严防侵占、挪用专项扶贫资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