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各地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阿拉善盟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13人,累计清缴税款7937万元;锡林郭勒盟针对环保及生态问题,投入治理资金5.6亿元,完成露天矿山治理面积41.63平方公里……”近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随着专项巡视全部反馈完毕,一系列问题更直观地暴露出来。针对这些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以“解决一批重大问题,坚决查办一批重大案件,坚决挽回一批国有资产损失,坚决堵塞一批制度监管漏洞”为目标,抓实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成果运用,推进煤炭资源领域共性问题集中整治。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各地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注重解决共性问题,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有效治理,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利用茅台酒谋私问题,贵州在全省深入开展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此外,制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违规审批茅台酒经营权、违规收送使用茅台酒等行为,在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督促茅台集团制定营销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建立更加市场化、透明化的营销模式,从体制机制上杜绝“特权店”“后门酒”。

  各地从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着眼,逐一对照、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推动即知即改、未巡先改,部分地区明确责任单位和包靠领导,推进整改落实。去年4月,山东省梳理归纳十一届省委以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巡视整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分领域向同类型党组织进行通报。今年3月,该省将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全省16个市及136个县(市、区)进行通报。

  各地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共性问题分类通报机制,向有关牵头职能部门提出专项治理建议,推动未被巡单位主动查纠整改。湖南省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集中治理招投标领域中的共性问题,查处了一批违规干预项目招投标的领导干部和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评标专家。截至7月,共对22名涉案人员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其中4名公职人员因涉嫌串通投标等被移送检察机关。

  广东省广州市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横向联动,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每轮巡察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分别听取汇报并对强化整改提出要求。特别是对共性和突出问题,市委书记点人点事并提出处置意见,要求分管市领导牵头,以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改革的方式破解体制机制方面的“中梗阻”。该市建立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机制,由巡察机构建立共性问题总台账抓分转督办,市不同职能部门及市区有关部门之间,根据市领导批示及各自职责抓落实成效,扩展提升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成效。

  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以整改为契机,既促进问题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四川省简阳市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梳理系统性、领域性共性问题。对个性问题由被巡察单位按时落实整改,而共性问题则及时向主管部门制发问题移交通知书,要求其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查找制度漏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