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医疗领域监督 紧盯风险点斩断利益链

发布日期:2020-09-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个月内6次入院治疗,很有可能存在过度诊疗问题。”日前,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医疗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在查阅某医院入院报销票据时发现,有患者在无明确疾病治疗指向的情况下,多次重复做相同检查和无指征用药,就诊医院存在过度诊疗问题,给国家医保资金造成浪费。

  随后,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向该市卫健委下发工作提示单,反馈发现的问题,要求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违规违法问题处理力度,督促涉事医院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深化医疗乱象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截至9月初,已查处挂牌住院、过度诊疗等各类医疗乱象案件85起,罚款60余万元。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坚决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推动医疗行业祛除歪风邪气。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药品采购行政主管部门及部分医院、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医药采购方式、渠道,价格形成机制、办法等情况。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医疗领域腐败治理的目标、范围、措施和有关要求,着力整治各级医疗机构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腐败问题,以及各级医院、医疗机构财务,药品销售、采购、招标等关键环节人员腐败等问题。

  “从近年来查处的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的问题来看,在招投标或采购过程中利益输送、暗箱操作、虚抬价格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尤为突出,同时医疗机构负责耗材、药品、器械采购的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今年6月起,四川省成都市以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为重点,集中6个月时间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据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私自采购、开单提成、过度使用、先使用后入库、商业统方等违规违法行为,目前已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医院醒目位置等开设举报专区,以此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有的放矢整治医疗领域乱象。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卫生健康行业仍然存在药价虚高、乱收费、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过度检查、过度医疗、收受红包回扣等顽症痼疾严重影响健康扶贫质效。

  为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健康权益,麦盖提县纪委监委抽调县卫健委、县医保局等专业人员组成督查组,由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带队,对县、乡两级14家医疗机构是否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等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8条,立案审查3件,对9名医疗机构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约谈,通报、问责处理7人。

  为强化日常监督,提高整治效率,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与区医保局、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工作机制,通过共享医保违约处罚信息、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及时发现公职人员欺诈骗保、医保经办机构监守自盗等问题线索。同时,依托医保智能审核监管系统,对医保单据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审核,以此规范医保服务和审核行为,杜绝审核岗位廉政风险。

  湖南省平江县纪委监委在严查尧峰村卫生院院长胡湘兵等人套取医保资金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卫健、医保等部门对城区及全县24个乡镇各医疗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以案为鉴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平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套保案发生后,纪检监察组推动县卫健局部署开展“防套保”行动,每月组织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交叉检查,随机抽查贫困户资料、核查医疗缴费情况。“随着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我们将继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