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强化政治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经开区管委会纪检监察审计室,全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代表送上了一面“政企同心、携手抗疫”锦旗,感谢该室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创了历史新高。

  这是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招投标严防潜规则

  10月19日,在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场远程异地评标正紧张进行,长沙与株洲两地数名评标专家同时在线,在电脑前认真审核资料,并用系统给投标单位打出分数,总造价1.11亿元金星大道(岳麓界至望湖路)综合提质改造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投标工作在“静默”中顺利完成。

  “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现了隔离,远程异地评标有效预防人情腐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这种创新评标方式让违规插手工程者没有空间,让招投标“潜规则”失去市场。

  远程异地评标是长沙市纪委监委着力营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的新举措。今年7月份以来,长沙深入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监督管理,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督方式规范了招投标市场,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投标、对招投标把关不严等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力度。

  9月21日,长沙市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垚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李垚是利用职务便利插手招投标、帮助请托人承揽工程并从中谋取巨额利益的典型。”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李垚在项目建设招投标中为请托公司量身定制评分标准,利用倾向性条款为“自己人”赢得竞争优势,违规擅自将该项目招标要求、评标加分项、评标办法等关键信息告知关联企业。

  “2019年3月,湖南华悦星城置业有限公司将美麓阳光住宅小区工程项目进行肢解发包……”该市不仅公开通报了李垚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典型案例,还通报了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查处的21家企业和9名个人,并对43名招投标专家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解聘1名、暂停评标活动9名。

  “投标158次,中标0次;参与投标19次,中标17次,数据异常……”该市通过对近几年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历史交易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锁定了少数中标率极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和中标率极低的“陪标专业户”等,进行深入核查。

  注重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投标保证金子账号随机抽取模式,防止潜在投标人信息泄露,有效防范围标串标。应用5G、区块链技术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活动项目数据可追溯、签字信息防篡改,促进评标活动更加公平公正。

  “这些年我感觉整个招投标市场越来越规范,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公正,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于提升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湖南乔口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开宇说。

  贴身监督促贴心服务

  “今年收到中央直达专项资金有多少?怎么使用的?请把专项资金台账给我们看看,我们要核实下有关情况。”10月14日,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专项督查小组来到区财政局,了解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为确保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切实发挥支持“六稳”“六保”重要作用,从8月底开始,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2020年度32个中央财政直达专项资金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督查,了解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有钱不用、有钱乱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而就在同一天,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及贴息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通过资料审查、随机抽取申报企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检查贷款及贴息资金是否到位、申报企业确定、申报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通过这种贴身监督督促市发改委落实主体责任,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活力。

  今年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聚焦企业生存经营发展问题,在纾难解困上下足功夫。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在服务企业上也没有选择“靠边站”,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都及时予以解决,维护了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

  “多亏了你们纪委的主动服务,为我们消除了交通‘命脉’上的安全隐患。”10月16日,宁乡经开区纪工委书记洪健到湖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回访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紧握着洪健的手连声感谢。

  原来,今年7月,洪健在走访调研企业营商环境时,该企业员工普遍反映上下班必经路上大树遮住了路灯光线,同时沿线马路大货车随意停放,既对员工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企业货运流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这个问题企业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了多次,一直未能解决。

  在经开区纪工委的督促协调下,相关职能部门对树冠进行了集中修剪,同时属地交警队对沿线马路划定货车专门停车位,消除员工上下班与货运进出时的安全隐患,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

  聚焦小事、着眼细处为企业纾难解困,这种精神还体现在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上。

  自去年长沙市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为保障该工作举措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从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出发,将该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对审批材料申报、办证用时、审批流程等进行针对性监督检查。

  正是在市纪委监委的贴心服务和监督保障下,像三一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在今年面临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依然得以平稳顺利地生产。

  为干净干事者撑腰鼓劲

  “感谢组织为我撑腰,帮我查清举报事实、还我一个公道,让我彻底地放下了思想包袱,我现在浑身充满干劲。”近日,湖南湘江新区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陈平得知自己的不实举报已被纪检监察机关澄清,内心激动万分。

  今年4月,湘江新区纪工委收到群众实名举报,称陈平在某项目施工过程中滥用职权,包庇项目存在的问题使问题项目最终得以验收通过。随后区纪工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通过调查谈话、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深入调查情况后,最终查明举报信反映相关问题均不属实。

  有问题不放过,但受冤屈必须澄清。湘江新区纪工委随即召开了澄清通报会,为陈平公开正名。

  “这从侧面警醒我自己要严守廉洁底线,也激励我更敢担当更有作为,为项目为企业做好服务。”陈平表示,自己做出的成绩,企业和组织都会看得到,自己也就“身正不怕影子斜”了。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敢作敢为、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近年来,长沙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澄清关怀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恢复名誉,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仅今年全市就为33名受诬陷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用组织担当激励了干部作为。

  在澄清正名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立足“三个区分开来”,从容错纠错方面对干部的工作进行综合分析、作出精准处置,进一步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疫情期间,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对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46个容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政府投资项目(标段)在区纪工委进行了风险备案,推动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以前我们不敢这么做,怕被扣‘违规办理’的‘帽子’。”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湘江新区纪工委出台的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当中明确四类免责减责措施,什么“错”能容、什么“错”不能容,划出了具体红线,局里正是通过对“优化营商环境”及新兴产业、“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方面预判风险,并提前向区纪工委提出备案申请后,才大胆地为项目进度容缺办理手续。

  “护航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政治任务。”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政治监督,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监督实效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甘艳)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