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实现历史性跨越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金秋十月,天山南北层林尽染、硕果累累。傍晚,一辆红色的中型校车缓缓驶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家庄子村,村民哈依拉提·哈不得力就读于萨尔达坂乡中心小学3年级的孩子走下校车,拉着父亲兴奋地聊起学校当天的午餐。

  萨尔达坂乡中心小学距村子12公里,孩子们中午无法回家,就餐一直是家长最牵挂的事情。“现在好了,学校免费提供午餐,食堂里有肉和蔬菜,还有凉面、抓饭,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干净卫生,我们做父母的心里踏实多了!”哈依拉提·哈不得力说。

  一份安全放心的营养午餐,见证了新疆民生福祉的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与18家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聚焦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40项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转办督办等方式常态化督促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扛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清理“绊脚石”、打通“中梗阻”,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十三五”时期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纪检监察机关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聚焦“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如期完成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围绕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等方式,关注驻在部门党组是否及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同时选取承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件较多、业务工作较重的运行局、基础司等8家单位,开展调研式、督导式监督,确保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落地见效。

  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目标任务,是“十三五”规划的亮点之一。在三江源所处的青海,省纪委监委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将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纳入全省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级党委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问责推动责任落实,2017年以来,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相关问题91件,问责党员干部3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组织处理165人,推动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脱贫任务繁重的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督导检查,对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予以坚决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从严从重处理,助力打赢硬仗中的硬仗,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

  山南市洛扎县边巴乡党委没有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过专题研究,仅停留在“喊口号”阶段;昌都市芒康县洛尼乡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内容完全一致……针对近年来发现的问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追责问责,严肃追究背后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缺失、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同时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推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助力纾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指导意见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严肃查处损害企业改革发展的腐败问题、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及时办理企业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等。”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畅通企业向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渠道,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对损害企业改革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外贸大省江苏,省纪委监委将认真落实稳外资、稳外贸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着力点,专门组织力量赴企业实地走访,通过组织座谈、重要事项专门沟通、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相关职能厅局党组会议等途径找问题、提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加大开拓力度,积极探索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新举措。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该省商务厅通过“互联网+外贸”模式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系列展会20余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进出口值达32250.4亿元,外贸实现正增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