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作风整治保障基层减负 紧盯老问题新表现常抓不懈

发布日期:2021-01-1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上级部门考核时更注重实地了解情况,考核更务实,我们填表报数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几天前,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天恩社区党支部书记归逸平向前来询问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表示,从台账中“脱身”后,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上来。

  去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加强监督检查,采取一系列实招硬招,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推进。

  为持续推动精简文件数量,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测,将全市发文情况纳入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系统,实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提醒、半年一回看”,持续监督责任部门落实精简文件动态情况。将琴川街道作为收文基层监测点,逐月统计接收市级各条线、各部门公文数量,验收基层减负成效。“通过收文基层监测点,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各部门公文数量大幅降低,公文质量显著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近日组织的2020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该区纪委监委率先明确“不收台账”。“在设置考核条目时,我们侧重对日常工作实绩的评判,只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在日常、落在平常,即使没有台账,也一样可以拿高分。”上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说,考核评估机制的优化减少了对台账的依赖,让基层干部摆脱以往“逢考突击”的状态,腾出精力抓好业务工作。

  针对“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和多头报表、重复报表问题,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区级部门、各镇街全覆盖查找在村(社区)挂牌及要求村(社区)上报各类表格情况,综合考虑实际需要、作用发挥等因素,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撤销。目前,区级部门下沉到村(社区)的示范点、办公室、工作平台已减少30种,村(社区)上报的表格精简率达44.1%。

  为纠正基层各种“奇葩证明”等乱象,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对照《全区“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对出具证明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将社区承担的207项服务事项减为28项,社区开具的证明也减为“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5项。若有关单位和部门擅自要求开具不合理证明,群众可直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或通过拨打专门的监督电话直接投诉。“群众办事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也可以腾出精力办更多的实事了。”当地一名社区干部说。

  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成立20余个察访工作组,到一线了解掌握社区工作中“增负增压”突出问题。“摊派24小时自助服务机办件任务”“‘民呼我应’倒查机制不合理”……对发现的问题,察访工作组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完成时限,并跟踪督办,各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基层减负监测制度,选取镇街、基层站所、学校作为基层减负监测点,动态收集分析各监测点发文、参会、迎检等情况,为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提供有效抓手。

  针对在推动减负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巡视、审计等工作成果,深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督促进一步完善制度,防止问题反弹。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挂牌督导。针对巡视反馈的镇海区文风会风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督促该区深化智慧办公系统建设,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办理,同时精简会议议程和频次,摈弃无意义的“虚会”“长会”。

  针对因地广人稀导致开会成本高、基层负担重的问题,青海省着力精简各类会议,严格会议活动报批,省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单纯以会议落实会议、无意义重复发文等问题。

  少填表、开短会、精简文件、减少重复劳动,日渐成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受访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盯住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减负的纪律要求,加大治理力度,切实保障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