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培训培养相结合

发布日期:2021-06-1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甘肃省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增强业务能力、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支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政治引领补足精神之钙 

  甘肃省纪委监委在突出政治引领、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强化对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实务的系统培训。

  5月13日,甘肃省纪委监委举办的今年首期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班圆满结业,来自省市县乡四级2400名纪检监察干部,以“主体班+远程视频班”的形式,集中接受了1个月的政治理论和基础业务培训。这次培训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人数之多,在甘肃纪检监察系统尚属首次。

  “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认清形势所需,是干好工作所需,也是队伍建设所需。大家要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增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执法专业化的能力,增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增强用创新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4月12日上午,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作了开班第一讲,勉励参训学员增强五种能力。

  此次培训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解读、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等课程,力求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学习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也是培训班的一个特色。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定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聆听报告后,又专门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金昌市分班临时党支部安排学员在每天早晨开课前30分钟领学党史。张掖市分班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陆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廉洁家风”主题党日、讲红色故事上红色党课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参训学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学以致用增强履职本领 

  举办培训前,甘肃省纪委监委广泛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意见建议,掌握培训需求,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印的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录制的系列培训课程为规范内容,精心设计了4个模块40余节课程。

  据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何天鹏介绍,为了帮助大家学业务长本领,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授课老师既有外请的专家学者,也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同志,还有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相关厅部室负责同志和委机关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以及市州和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相关同志,所授内容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相关,十分丰富。

  “违规吃喝是‘四风’常见病、多发病。这里需要明确的是,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就当前纠治“四风”的具体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非常及时、非常解渴。老师既用专业术语精讲,又用实际案例解释,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际,对我们精准运用纪法、打开工作思路有很大的启迪。”陇西县永吉乡纪检干部乔春妹说。

  此次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学好用好民法典、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配套法规制度,力求讲清中国特色的纪理法理,讲清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不断增强学员在政治、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素养和能力。

  严管厚爱提升学习效果 

  培训管理严格、纪律严明,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由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市县分级组织,省级设1个主体班,市县设101个分班,每个班还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做好培训班相关工作。

  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分别确定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为本地培训班负责人,组织部长等承办部门负责同志为具体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培训班的管理。

  随机抽取学员进行大会视频交流,这一方式让学员印象深刻。“在培训班上,我被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随机点名谈学习体会,面向全省学员作视频发言,既兴奋又紧张,也督促我时刻认真思考,及时消化吸收所学内容。”庆阳市纪委监委干部李浓荫说。

  培训中,除了集中授课,还安排了线上自学、交流研讨、实务操作、随堂测试、集中测试等。定西市分班以临时党支部下设的3个党小组为单位,针对每周“大考”和日常随机“小考”的具体业务知识进行交流研讨,同时还对试卷讲评点评,引导组内学员交流互学、融会提升。张掖市分班利用课余时间举办交流研讨会,学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履行监督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等4个主题,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开展了热烈研讨。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固定学员2400人,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也可选择参加有关课程培训,实训人员达3000多人。培训向基层倾斜,市级以下干部占到参训人数的95%,其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占44%。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举办培训班,就是在全省大范围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培训,既教理论知识,也教实践经验,还教方式方法,力争短时间内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一个整体提升。”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云生表示,今年省纪委监委还将陆续举办几期基础业务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彬)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