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压实责任 保障养老政策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1-09-1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近期对全县养老机构走访摸排,紧盯养老惠民资金发放、领取等环节,重点督查养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民政等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严肃惩治贪污、挪用、克扣、冒领养老惠民资金等行为,督促整改问题50余个。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紧盯养老惠民资金使用、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监管等,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各项养老政策落实落细。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聚焦养老保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人社、民政、审计、医保、税务等部门联动,强化精准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严肃查处工作责任不落实、截留套取养老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全省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保金‘两保’违规发放问题专项整治。我们紧盯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等问题,追缴了一批违规发放资金,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专项治理已转入常态化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督促人社、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通过开展信息对比、专项检查、以案促改等,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两保”方面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公职人员8317人。

  江苏省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民政系统腐败案件中发现,农村敬老院领域案件多发。徐州市纪委监委聚焦资金管理使用这个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徐州市纪委监委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会同市民政局在“阳光惠民”监管平台嵌入“阳光养老”监管模块,实现对集中供养资金、分散供养资金、社会办养老机构补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补助和高龄老人尊老金等5条资金线近6亿元养老资金的监管全覆盖,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异常资金往来活动动态预警,市纪委监委通过“纪委再监督”模块及时跟踪处置,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养老惠民资金“精准滴灌”。日前,该平台已在睢宁县、铜山区、云龙区3地上线试运行。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前往市社会福利院,对养老服务补短板数据情况进行核实。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围绕养老服务业补短板重点工作,紧盯任务部署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实地查看永泰县、高新区、福清市、连江县等4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监督中,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发现个别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病床空置率较高、适老化改造进度偏慢、年内建成存有难度等问题,督促市民政局抓好与职能单位的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确保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各地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养老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实处。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对“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等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全市基本养老金水平及时依规上调、参保人数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对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等特殊群体予以重点关注,积极与市财政局协调,推动将上述未参保人员养老生活补助标准适当提高。(记者李灵娜见习记者徐菱骏)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