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2-01-1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历史的如椽巨笔,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

  回望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远眺恢宏壮丽的伟大征程,是对时代的责任,也是对历史的担当——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坚持不懈自我革命,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巍巍巨轮必将行稳致远。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百年奋斗的鲜明特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2021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从年头到岁尾,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心谋划、亲自推动下,党史学习教育这“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的行动方向、明确的实践导向在全党扎实深入开展。

  2021年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礼堂座无虚席,一场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在这里举行。“重温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史,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深入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激发担当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与会同志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央纪委常委牵头开展8项重点课题调研,带动全系统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不断了解基层实情、总结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山隐隐,松柏苍翠。2021年“七一”前夕,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干部跟随“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同志的脚步,来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通过实地参观和“沉浸式”体验学党史忆党恩。

  创新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督实导确保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运用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化为重温初心的生动课堂,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好效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重大政治论断。

  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历经九年多伟大斗争的风雨洗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到,拥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是我们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翻开受处分中管干部通报,不论是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两面人,还是严惩其他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注重发现其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严明纪律规矩、纠正政治偏差。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查处孙力军、傅政华、王富玉、史文清、宋亮、彭波等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从严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督促党员干部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罗冀京,广州市委副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12月12日,广东省通报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关问题整改和问责情况,10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行为,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摆官威耍特权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新风正气,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加强对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监督,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强化监督,持续推动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改……坚持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着力解决推进落实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2021年1至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纠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24.7万个,准确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独特优势。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新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2年1月8日,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发布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接受审查调查消息,再度宣示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2021年1至9月共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

  紧盯重点,系统施治。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等集中治理,准确把握腐败新动向新表现,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2021年1至11月,“天网2021”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114人,其中“红通人员”16人,监察对象297人,追回赃款16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倍。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2021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2.49亿元,整体经济技术指标持续好转,有的刷新历史纪录。”云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结合昆钢“窝案”查办,省纪委监委推动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形成以案警示长效机制……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把部署要求、经验做法不断转化为制度规范,为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信赖

  2021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当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有20个、9个议题涉及作风建设;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反对形式主义、制止餐饮浪费、违建别墅整治等作出60多次重要批示,为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推进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2021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

  从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到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再到把家教家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各地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深挖“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2021年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意见建议。“开办得好,看到这个栏目后感觉纪委监委就在自己身边。”有网友留言说。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

  聚焦涉黑涉恶、违规乱收费、侵占克扣民生资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纪检监察机关把民心所向作为努力方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民生痛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6万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万余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万余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000余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800余人。

  一次次监督、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力护航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21年3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对权力的监督始终是一个重大课题。加强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使命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完善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和国家监督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新、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2021年是完成本届全覆盖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两轮巡视共覆盖57个党组织。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覆盖率达91.7%。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2284个党组织的巡视,市、县两级党委2021年共巡察党组织13.5万个,覆盖率均达到99%。

  全覆盖本身就是一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态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释放了利剑高悬、监督常在的鲜明信号。坚持既有形覆盖更有效覆盖,深化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越来越彰显。

  2021年1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税务局原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萍被“双开”。

  该案件涉及人员多,案情较为复杂,调查取证需跨省进行。在“室组地”协作配合下,案件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垂管改革以来,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先后与22个省级纪委监委就81名党员干部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协商管辖事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改革前的10余倍;36个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首次全部自主立案。

  一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制定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扩大垂管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改革试点,扩大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地延伸到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监督单位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形成40余项制度性成果……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有效整合各项监督力量,共同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党和国家监督逐渐攥指成拳,统筹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不断增强。

  坚持守正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权治权,以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跟进研究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斗争本领。

  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干部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开展全员培训、实践练兵,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2021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部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一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工作程序的法律法规出台,对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指导性案例的精神要旨,切实发挥好案例在明确和统一执纪执法标准上的引领示范和实践指导作用,精准执纪执法,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二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研究编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务》,修订印发并推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制定《地方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指引(试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断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确保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各项法规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织密自我监督网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21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纪委书记张智接受审查调查。这一年,已有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河北省纪委原副书记马玉蝉等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处。

  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及时清除利剑上的锈蚀,提高拒腐蚀防“围猎”能力。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4万余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90余人,始终保持严管严治势能常在。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里程碑,更是进行新的奋斗的起点。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廷飞)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