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联席会议、提示卡、备忘录多措并举 山东合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0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连日来,山东省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莱芜梆子廉洁文化精品戏《儿行千里》、新创山东快书《吃活鱼》等十几个廉洁剧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中。一个多月后,济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局等单位组织筹办的“庆七一”廉洁文艺专场演出将在这里上演。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通过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联合多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

  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

  近日,山东省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自觉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并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

  “《若干措施》制定了8个方面22条具体落实举措,既有方向性引领,也有实招性举措。”山东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厚优势,系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廉洁基因和时代价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在该文件指导下,山东省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激励评估和保障等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

  “换届后,一批新任职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他们带头加强家风建设,对干部廉洁履职非常重要。”日前,在淄博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内,家风建设联席会议正在召开,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该市家风建设提出了建议。

  “针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计划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我们可以把家风建设纳入谈话重点。”随后,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谈了自己的想法。

  “结合‘国际家庭日’,我们准备发布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优秀家风巡展、优秀家风分享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淄博市妇联有关同志补充道。

  围绕深化家风建设,淄博市建立11家市直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统筹谋划、调度总结,协同开展教育活动,整体推进家风建设,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除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外,青岛、威海等地市和山东港口集团、山东发展投资集团等都以党委名义出台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日照市各级党委(党组)将“以案促廉”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建重要任务,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

  “廉洁自律提示卡”瞄准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请查收。”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短视频,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便迅速“刷屏”朋友圈。

  “这张提示卡明确告知,什么是违规违纪违法不能容,什么是失误过错可以容,什么情形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应该得到哪种形态的处置。既是责任清单,又是履责指南,既是提醒警示,又是撑腰鼓劲。”收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后,山东省某省直单位负责人深受触动。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向在职省管领导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是山东省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加强纪法教育、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的一项重要举措。“‘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的内容,清晰地展示在提示卡的正反两面,入党誓词也醒目可见。提示卡同时向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发放,确保‘人手一卡’。”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领导干部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所管理地区部门单位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展陈要与景区整体格调相协调,内容不仅要准确,更要通俗易懂,用明代曹州首任知州范希正明德修身、慎思勤行、重视教育、体恤百姓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今年3月,在与曹州古城项目建设部共同商定施工方案时,菏泽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既对整体规划提出要求,又对展陈细节、具体内容进行把关。

  青岛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教育作为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在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主体班次开设廉洁教育课程。高唐县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探索开展领导干部任职专项廉政谈话制度,县委“五人小组”成员与全县新调整的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绷紧廉洁这根弦。

  签订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

  4月2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济南会签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充分利用金融领域典型案例协同开展廉洁教育,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清廉金融”品牌,是该省突出重点领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实践。

  《意见》指出,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并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的责任。为此,山东省纪委全会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省纪委监委与组织、宣传、妇联、文旅等部门协作联动,与党员干部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家教家风建设等工作同频共振。

  “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方面,由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每年度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单位根据工作方案,对承担的工作任务梳理细化,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项目任务化、任务进度化、进度可视化。各职能部门单位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统筹协调机制下,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凝聚。

  今年2月,山东省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推出的“党规”栏目全新上线。“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中收录的有关党内法规,每周推出一部,设置权威解读、明纪释法、学习测试等板块,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学习教育。”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除搭建纪法教育新平台外,山东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拍摄专题片《廉政之光——弘扬中华优秀廉政文化》;梳理山东早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关史料,挖掘其对当代的借鉴和教育意义,举办专题展览。该省纪委监委协调推动省委网信办、省妇联、省内有关媒体等部门,还将策划组织“网络文明周”活动廉洁文化宣传推广、“喜迎二十大 家和国事兴——齐鲁好家风”巡回展、“齐鲁廉洁家风”专栏等系列活动。

  “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的同时,将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廉洁文化建设中失职失责、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