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记者观察 |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发布日期:2022-05-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觉得自己既是书记也是主任,村里最大,得意忘形中放松了纪律要求……”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场党员干部听到了航埠镇上河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献华在警示教育片中的忏悔。

  经查,孙献华在未经村“两委”讨论决议的情况下,假借其母亲名义,将自家的一间房出租给网格支部作为会议室使用,一边收租金,一边把产生的电费挂靠在网格支部支付。因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侵占村集体财物,孙献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推行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举措,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然而,个别基层干部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任性用权,违反党纪国法,不仅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也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财务审批、收益分配、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决策中,可能存在‘一言堂’‘一支笔’‘一帮亲’的廉政风险。”山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个别“一肩挑”干部在涉及征迁安置、土地租赁、资产管理等工作中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有的公私不分,在生活保障扶持等惠农政策执行中优亲厚友,在党员发展、后备村干部培养等方面“任人唯亲”等。

  多名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认为,个别“一肩挑”干部权力之所以失范,关键在于“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弱”。

  部分上级党组织履行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对“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更侧重于抓工作落实。村级监督组织成员来自村社内部,由于“熟人社会”等因素影响,存在不敢不愿不想不会监督现象,有的村干部之间相互当“老好人”,达成“默契”不愿同级监督。个别地方群众主动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意愿不强,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了解掌握不够,行使监督权利有难度。

  “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工作中缺乏监督检查主动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事后处置多,事前事中监督少。”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社“一肩挑”干部的问题往往通过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等才得以发现,日常管理监督中主动发现廉洁风险的少。

  紧盯小微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细化权力清单、开展提级监督等方式,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对全市12个县(区)35个乡(镇、办)71个村(社区)进行暗访后,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聚焦村务公开工作关键环节,推动下发《村务公开暗访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和监督。山东省荣成市出台《关于建立农村干部教育管理考核全链条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3类18项制度机制,从村社“一肩挑”干部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监督环节入手,促进明权知责、规范用权。

  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将提级监督作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有效手段,实行重点村社联系督导制度,通过摸排确定一批问题村,由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干联系。同时,运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教育专题授课等方式,加强对村社“一肩挑”干部的廉政教育,推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

  “村务清廉钉办”是义乌市纪委监委升级推广的集村级事务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的网络应用平台。面对换届带来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基层权力更加集中的现实,义乌市纪委监委梳理整合财务报销、村级工程管理等24个村务高频事项,将其全部纳入“村务清廉钉办”应用平台监督范围,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实现对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群众可随时在线查阅监督、提出质询。”义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